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成果分享 提升青年職涯探索動機

2020/12/02 12:00

第二梯次劉光祐同學餵食園區鳥禽。

為使青年朋友於在學期間能提早了解公務機關運作方式及工作內容,並藉以體驗職場生活,學習職場應備能力,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媒合大專在學青年進入公務機關見習。109年辦理3梯次見習,共有974人次同學抓住了這難得的見習機會,親身進入公務機關體驗公部門的工作環境及工作內容。

就讀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的劉光祐同學,因自身科系所學盼能更深入學習鳥禽醫療及生理解剖構造,並希望增加職場經驗助於未來求職,因此於本年7-8月選擇進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進行總計200小時見習體驗,在見習心得分享會和大家分享到接觸馴化野生落巢鳥的專題報告訓練結果及協助園區辦理科教活動。在每一項工作內容都會有不同的收穫,像是在營隊擔任小隊輔時,增進自身領導及溝通能力;在每日餵食及環境清潔工作後,也學習到許多基礎飼養管理的知識。每一項工作項目的付出都能從中學習更多,提升自身在職場上的能見度,也是此次見習中最大的收穫。

鄭至娟同學(右)特別穿著實驗室服裝介紹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養職實驗室。

另外,同一梯次於109年7-8月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的鄭至娟同學,希望能透過見習將自身社會學系所學應用到職場上,並透過實務及理論上的差異增進自我。在這兩個月的見習中,主要內容有支援講座活動、社群貼文撰寫、行銷企劃影片拍攝、外展活動等。同學提到,過去曾參與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所舉辦的「鋼鐵人活動」,一年後從活動參與者的角色轉換為主辦方工作人員,改變了他看待活動流程的角度,也需要考量更多細節,才能將活動辦理得更加完善。另外,在協助外展活動時,因為工作內容需要接觸陌生人並介紹機關單位的職務內容,在過程中雖然有些膽怯,但在兩次外展活動支援後也漸漸改進自己的不足後,大方表現。也因為這樣的經驗提升了自我邏輯及口語表達的能力。在青年職涯發展中心中見習提升了鄭至娟職場上的專業技能,她在心得分享會也說道:「我沒有特殊的天份,只是熱切地充滿好奇。」並體認到在不斷得精進自我學習,培養就業的能力後,面對未來的挑戰也更能迎刃而解。

教育部青年署持續推動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希望同學們不管未來是否要從事公職,都能透過近距離的見習,進ㄧ步了解政府的運作,並藉由實際的職場體驗,了解自身所學不足的地方,確定自己未來努力的方向。今年來不及參與的同學可以把握110年3梯次(4-5月、7-8月、10-11月)的見習機會,110年4-5月職缺預計在2月公告。詳細計畫內容已於教育部青年署網站(http://www.yda.gov.tw)及RICH職場體驗網(https://rich.yda.gov.tw)公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