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血壓飆 竟是「腰子」有問題?

2020/11/27 11:00

黃尚志醫師
現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高雄醫學大學內科學教授、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
專長:內科學、腎臟、內分泌學、流行病學 

你平常會量血壓嗎?你從年紀輕輕時,就一直有血壓高得嚇人的困擾嗎?有時,甚至會讓你整個人虛弱、無力,幾乎站不起來,像是被鬼壓床、動彈不得?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6年到2019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是25.82%,相當於每四人,就有一人是血壓值高於140/90 mmHg以上的高血壓患者,推估高血壓人口超過五百萬人。

同時,2019年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也顯示,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的心臟疾病、第四位的腦血管疾病及第八位的高血壓性疾病,這三大與高血壓直接相關的死亡人數有38,290人,相當於每四.五個死亡人數中,就有一人是死於高血壓直接相關的死因。 

但並不是所有的高血壓,原因都是一樣的。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黃尚志醫師提醒,「如果是不到40歲,年紀輕輕時,就已經有高血壓,而且血壓高到吃二、三種降血壓藥,仍很難以控制下來,會建議應積極面對。因為高血壓有二大類,第一類是原發性高血壓,第二類是續發性高血壓。續發性高血壓常與腎臟疾病、內分泌、腦及神經病變有關,若能找出原因,適當治療,有機會把引起高血壓原因根除而不用再服藥,或是將難以控制的血壓好好控制住,減少因長期血壓飆高而併發腦中風腦出血、心肌肥厚心衰竭、腎功能變差的相關併發症。」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黃尚志醫師說,「當腎上腺有分泌皮質醛酮的腫瘤或過度增生時,可能會分泌過多的皮質醛酮,在年紀輕輕時,就引起難以控制的皮質醛酮高血壓,是最常見的續發性高血壓,約佔7%左右。」

「我們有時候會遇到一些非常年輕、血壓又很高的民眾,有的是才20、30出頭,花樣年華的少女少男或年輕人,自訴只不過因為高血壓吃一般的利尿劑控制血壓,突然就倒下去、站不起來、無力、虛弱,甚至會出現無法動彈而被送急診。一抽血檢查,有低血鉀的情況。同時,常還會發現代謝性鹼中毒及稍高的血鈉,仔細追查下去,也確認有血中皮質醛酮高、腎素活性低,而被確診是罹患了皮質醛酮高血壓。」 

皮質醛酮是一種人體非常重要的荷爾蒙,它是由我們的腎臟上方,呈三角形的腎上腺所分泌,當腎上腺有分泌皮質醛酮的腫瘤或過度增生時,可能會分泌過多的皮質醛酮,引起高血壓、低血鉀、代謝性鹼中毒,有時還合併有高血鈉、高血糖、焦慮、恐慌症等異常狀況,是最常見的續發性高血壓,約佔7%左右。

黃尚志理事長說,「正常的血鉀參考值是3.5-5.5mmol/L,我只要看到高血壓的病人,血鉀出現3字頭或更低,就會在心中拉起警鈴,因為低血鉀不只會讓虛弱、無力、夜尿多,也有可能會四肢無法動彈,甚至引起致命性的心律不整。」

「如果一個病人吃很多藥,血壓還是高,鉀離子一直屬於偏低,抽個血又驗到高鈉、代謝性鹼中毒、皮膚醛酮濃度跟腎素活性比值高於35,尿液中的鉀又偏高,代表鉀離子是從腎臟流失,心裡就有譜,再安排詳細的影像學檢查抽絲剝繭,如:核子醫學檢查,找到是原發性皮質醛酮症,引起的皮質醛酮高血壓機會很高。我們會視病人的腎上腺狀況是腫瘤,還是增生,單側或是雙側、年齡、危險因子,建議積極開刀或服用皮質醛酮受體拮抗劑來控制病情。建議可與主治醫師好好討論出較適合的治療對策,對症下藥來降低長期高血壓帶來的危機。」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