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毒癮更生人 北市就服處結合民間團體轉介就業

2020/11/25 12:00

文/翁嘉言 圖/晨曦會提供

毒癮戒治者於晨曦會苗栗二村上課。

據調查顯示,台灣近十年毒品查獲量一路攀升,其中以2019年9476.5公斤紀錄,創十年來新高。染毒原因多半因無聊、好奇的關係而誤入歧途,因此吸毒者容易再犯的機率高達七成!臺北市勞動局局長陳信瑜深感戒治成功者重返就業市場的困難,特與民間毒癮戒治團體搭起合作平台,冀望公私協力共同解決毒癮個案就業問題。

透過福音戒毒 助染毒者重返常規生活

陳信瑜局長表示毒癮戒治單位多係機構型態,且採集中式住宿,管控金錢及通訊,戒癮多元輔導歷程至少需花費一年半,依個案個別情況,甚至有需四年的服務時間,透過宗教力量的帶領,及同屬改過重生的過來人相伴與輔導,個案才能邁向戒治成功之途。基督教晨曦會協助染毒者戒斷毒癮,是靠著長期陪伴,給予關心與鼓勵,幫助毒癮戒治者重新建造穩定新生活。據統計,在晨曦會中經過18個月的戒癮服務,成功率可達60%。藉由晨曦會成功戒毒七年的張金富先生表示,多虧有晨曦會的用心照護,讓他能在18個月裡順利戒除毒癮,之後還透過職業中心培訓重返職場,目前在一家國際貿易公司擔任倉管及物流送貨,已穩定工作長達近兩年;張先生也以過來人身份,鼓勵、幫助晨曦會弟兄們戒斷毒品,邁向新人生!

就服處主動開發毒癮戒治者工作機會 從「心」改變復歸社會

臺北市就服處自107年起為毒癮出監個案提供個別化就業服務,不但開發工作機會、拜訪各大友善廠商企業,給予毒癮戒治者更多元、友善的工作類型與機會;此外就服處也積極結合治療性單位、中途之家及各民間團體做串連,藉由各講座、宣導等,發掘毒品施用及戒治的個案,或相關單位轉介有就業需求的戒治者,進行服務。

陳信瑜局長表示,臺北市政府未來將持續與民間組織共同合作,在臺北市內擴充提供給毒癮出監者的服務量能,讓毒癮戒治者從「心」改變、順利就業,提高求職信心,健全地復歸社會。如有相關需求,亦可電洽就業服務專線02-23085231。

(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就業安定基金補助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