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淘金 貿協領軍

2020/11/18 12:10

為協助我國業者搶攻沙烏地阿拉伯商機,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及外貿協會日前下午舉辦「2020臺沙企業領袖對談」,我方由貿協董事長黃志芳主持,計有台塑、聯華食品、台灣世曦工程、創揚科技與惇成企業等業者參加;沙方則由麥加商工會秘書長Eng. Esmat Matoog及臺灣-沙烏地商會會長Eng. Usamah Al-Kurdi率領7位業者出席,以工業區管理、女性在中小企業角色、農產品拓銷及臺沙防疫合作為議題,透過視訊對談,瞭解雙方需求與商機,進而擬定未來合作模式。

黃志芳指出,去(108)12月率團訪問沙國,與麥加商工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建立合作關係,這次對談活動是具體執行該備忘錄的內容,從雙方出席的陣容可以看出臺沙兩國對經貿交流合作的重視。此外,沙國推動「沙烏地願景2030」,可以將臺灣視為重要的合作夥伴,尤其在扶植中小企業方面,臺灣可以提供豐富的發展經驗及先進的技術,與沙國分享。

  麥加商工會秘書長Eng. Matoog及臺灣-沙烏地商會會長Eng. Al-Kurdi都表示,臺灣與沙國具有產業互補性,譬如台塑公司發表的農業用可自然分解的保水劑,創揚科技的除能解決方案等合作前景十分看好,而聯華公司若能增加進口沙國椰棗等產品,亦能促進雙邊貿易。兩國除了貿易外,也歡迎臺灣業者前往沙國投資布局,該兩商會很願意提供必要的協助。

 除舉辦企業領袖對談外,同一時間麥加商工會亦有5家買主會員與我國20餘家業者辦理線上採購洽談會,採購項目包含資通訊、汽車零配件、安控、建材與家電等。

 每年赴沙國朝覲人數約600萬,根據「沙烏地願景2030」計畫,沙國規劃在2030年朝覲人數將達到3,000萬人,預計創造基礎建設、飯店、飲食、防疫及醫療等民生龐大商機。此外,依照沙國傳統,所有朝覲相關的商業只有麥加地區公司可以投標及經營,並由麥加商工會主導或負責標案。因此貿協將加強與麥加商工會的合作,協助我業者爭取朝覲商機。

 貿協明(110)年將鎖定沙烏地阿拉伯,視疫情發展,預定在首都利雅德舉辦首屆「沙烏地台灣週」,以醫療、觀光、智慧方案、汽車零配件、產業機械與綠能等產業為主力,辦理展覽與產品說明會,以提升台灣產品形象,進而協助我國業者拓銷阿拉伯、前進大中東,歡迎有興趣的業者洽詢。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