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國家歌劇院 11月獻上花神祭

2020/11/11 11:17

綻放國際經典舞作《花神祭》 首次於臺中國家歌劇院登台

創立於1995年的無垢舞蹈劇場在藝術總監林麗珍的帶領下,開創了獨特的美學,更在記者會當天帶來撼動人心的祈福儀式。

無垢舞蹈劇場經典舞作《花神祭》於2000年首次發表,隨即應邀於世界各地巡演。《紐約時報》讚譽舞作感染力強大且具有驚人雕塑性,藝術總監林麗珍更被歐洲文化電視台ARTE評選為當代8大編舞家之一。驚豔國際各大藝術節的《花神祭》緣起於對花開花落的詠嘆,歷經20年的歲月洗禮與提煉,11月28日(六)、29日(日)將首度於臺中國家歌劇院演出,帶著觀眾朋友們停下腳步,靜心感受大自然珍貴的生命能量。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於歌劇院宣告記者會時表示,林麗珍與無垢舞蹈劇場帶來的非典型劇場形式,讓我們體驗到非一般劇場的感動。

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獻花祈福;身為臺灣當代重要編舞家,不只博得「臺灣舞蹈界編舞奇才」美名,近年更屢獲國際肯定,2002年以唯一出身亞洲的編舞家,為歐洲最重要的文化藝術電視台ARTE名列當今世界最具代表性的8位編舞家之一。

歌詠自然 循環不止的生命能量

《花神祭》的創作源自林麗珍欣賞一朵落花時的感觸,以四季為軸,透過無垢獨有的身體美學詮釋季節更迭及萬物於歲時的姿態轉換,帶出生命循環的美妙意義。〈春芽〉男女繾綣慢舞傳遞綿延情愫,是為「生」;〈夏影〉赤身群舞展現生命力、創造力,與破壞力,是為「長」;〈秋折〉和緩步伐與林麗珍沉穩的吟唱聲,體現人生恆流,是為「收」;〈冬枯〉在輕快的琵琶奏樂和落雪紛飛下揮動生命最後的篇章,是為「藏」。整齣舞作在舞者動靜交疊的步行與呼吸間,傳遞生命生生不息以及對天地的無比敬意。

歷時5年才創作完成的《花神祭》,從布景、道具、音樂及服裝等,皆能看見林麗珍用心在細節的琢磨。例如〈冬枯〉裡大量飄落的雪花,是從羽毛慢慢試驗效果,最後才找到輕薄的防焰紙,多人一起手工慢慢搓出細緻的雪片,製造出令人驚豔的詩意畫面。林麗珍表示,《花神祭》想表達的是生命的「退」,因為「退」,新的生命力量才會出現,蘊含的其實是無限可能。

林麗珍與無垢舞蹈劇場以非典型劇場形式帶來對生命與大自然及大宇宙充滿無限感恩,透過花神祭的祈福儀式表達無比敬意。

時間淬鍊成就經典 以舞作致獻自然

充滿感性與獨特舞蹈魅力的《花神祭》,跨越國籍與文化感動世界各地觀眾。林麗珍分享,此次的舞者們都盡最大的力量,盡心盡力排練、演出,看到他們這樣努力,眼淚也滾滾直流。當年源自於感謝大自然而創作,在2020這無常的時節,林麗珍與無垢希望藉由舞作為生命、為大自然祈福。今年,臺中國家歌劇院便要將這份感動獻給中臺灣的觀眾,請大家一同打開感官、進入大自然的時序與空間,沉澱心靈。

節目資訊

2020 NTT遇見巨人─無垢舞蹈劇場《花神祭》
2020/11/28 (六) 14:30
2020/11/29 (日) 14:30
大劇院
購票請上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s://wenk.in/ntt00YxWP

無垢舞蹈劇場與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合照。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