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食照顧有撇步 營養補給首重吸收

2020/11/25 12:00

隨著醫療科技的日新月異,現代人壽命不斷延長,台灣步入超高齡化社會已是不可逆的社會趨勢,相對的慢性病患及長期臥床患者的比例也逐年增高,多數人需透過鼻胃管或是其他留置灌食管線來維持生理所需。據衛福部統計,2018年台灣光住院患者的使用鼻胃管人數便近20萬人,若再加上居家照護患者,全台鼻胃管總人數初估更達45萬以上。 

除了耐心陪伴及鼓勵管灌患者持續復健,營養上更不能忽視!良好的營養補給,幫助管灌患者有足夠的體力復健,協助患者在生活上恢復由口進食,找回自主生活的能力!市面上管灌營養品五花八門、品項繁多,家屬在管灌營養品選擇上更需仔細研究,挑選適合病患的營養品,提供良好的營養,才能讓復健過程更順利!到底該如何挑選才能讓患者得到最好的營養補給,身為照護家屬的你一定要知道!

蕭中正院長表示,可以選擇等滲透壓的管灌產品,讓營養能真正被人體吸收。

不是吃進去就有效!「吸收」才是重點

蕭中正醫院-蕭中正院長表示,多數長期管灌患者,因行動不便須長期臥床,導致活動量不夠、消化道蠕動變慢,容易有消化道不適的情況,因此在挑選營養品時,除了選擇有信譽的國際品牌及通過衛福部許可等基本原則外,也可以選擇「等滲透壓」的產品,與人體的消化道環境較接近,讓營養能真正被人體吸收,維持體力。

愛速康近期推出的「雙重安心瓶」系列,採用有旋蓋式塑膠瓶搭配瓶口封膜,超高溫瞬效殺菌,灌食方便更好保存。

針對亞洲人特別研究 新品三大升級

舉例來說,台灣臨床深耕36年的雀巢健康科學愛速康管灌系列,均衡營養、富含28種維生素礦物質與等滲透壓的配方設計,提供病患優質的營養。針對不同管灌病患的需求,擁有多元的產品線,提供粉劑與液態形式,從基礎配方、提升蛋白質配方,到促進消化道機能的配方來設計,以滿足管灌病患不同需求,給予更好的照顧。

為更貼近亞洲人營養需求,愛速康近期推出的「雙重安心瓶」系列,特別針對消化道蠕動變慢的管灌患者,「愛速康金選優纖新配方」纖維升級,提供雀巢專利纖維IS50®,同時含有水溶性及非水溶性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維持消化道機能;「愛速康金選佳氮新配方」,不僅添加17%優質蛋白,更提升好消化吸收的中鏈三酸甘油酯,提供患者更快速的能量來源。營養吸收更全面,自然體力跟精神也更好!

雀巢愛速康全系列管灌產品線多元,可以滿足管灌病患不同需求。

雙重安心瓶使用便利又安全

以一般管灌病患狀況來說,每日需要灌食5-6次,灌食操作程序繁瑣,像是灌食前的照護者衛生清潔、若使用鐵罐營養品,需進行瓶口清洗擦拭、去除病原物與髒污、灌食中需要調整的角度,更遑論遇到灌食問題時,照護者的不知所措與沉重的照顧負擔!

為此雀巢今年推出的「雙重安心瓶」系列,使用先進技術無菌加工系統,產品利用超高溫瞬效殺菌(UHT),相較鐵罐裝產品長時間加熱殺菌,營養成分也能更完整的保存。包裝採用有旋蓋式塑膠瓶搭配瓶口封膜,即開即用無汙染之疑慮;塑膠瓶設計,灌食好操作不易漏,也方便分次使用,希可以減輕照護者負擔,降低照護難度。

雀巢今年推出的「雙重安心瓶」系列,使用先進技術無菌加工系統,相比一般傳統鐵罐裝產品長時間加熱殺菌,產品營養能更完整保存。

為提供消費者最安心與最高品質的選擇,「雙重安心瓶」系列產品在出廠前經過80種檢測項目,並由臺灣本地再次進行第三方檢驗,產品成分及配方上也更有保障。 

蕭中正醫院蕭中正院長也表示,「愛速康金選優纖雙重安心瓶」在28家醫院共57名管灌患者試用後,近乎全數管灌患者沒有出現腸胃道相關問題,產品等滲透壓、腸道耐受性佳;9成以上的醫護人員對於雙重安心瓶的包裝設計與配方升級表示滿意,更願意持續推薦家屬使用,是照護者最安心的選擇。 

對管灌家屬而言,長照是一條漫長的路,我們能做的,便是盡力給所愛之人最好的選擇。除了在患者身體狀況允許下,循序漸進的進行復健、增加肌力,均衡且適合的營養補充更是必要,唯有如此,才能在有限的狀況下,給予患者最好的照護及生活品質。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