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臉時代最大功臣 雷射發明60週年

2020/10/28 10:26

「雷射」被譽為21世紀四大發明之一。今年是雷射技術發明60週年,隨著科技技術的進步,雷射的發展與應用層面不斷推陳出新,在工業、影視、醫學等領域都能看見雷射技術的蹤跡。而在智慧型手機普遍的在刷臉時代中,人臉辨識技術更是被廣泛應用。

但雷射如何被運用在人臉辨識上呢?台灣大學電機博士曲建仲指出,藉由雷射光偵測出人臉各點的距離,得到人臉深度的資訊後完成解鎖。透過雷射光點打到臉部不同部位的反射,判斷使用者五官的位置,進而判斷立體結構。

台灣大學電機博士曲建仲指出透過雷射可判斷使用者五官的位置。

除此之外,民眾在生活中到處都可接觸到雷射。在工業領域中,許多產品都需要應用雷射來切割、雕刻;而在醫學領域中也被廣泛應用,最常見於醫美產業去斑、美白……等,未來更有望應用於能源領域。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博士林宮玄談雷射未來發展。

雷射光有同調性好、高亮度、指向性等特性,因此可應用的範圍相當廣泛。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博士林宮玄指出,若以超快雷射為例,太陽藉由核融合來發光,超快雷射亦具備高溫、高壓的功能,透過此功能可嘗試啟動的核融合發展,未來若可以核融合取代核分裂發電,即可避免核分裂帶來的輻射問題,但目前還在初階的研究階段。

還想知道更多雷射知識: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WBL-WFsEcHI_V0XaOsANQ

活動詳情請見:https://reurl.cc/x03ALz

(科技部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