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都是33%公設 大基地價值有感升級

2020/10/23 14:04

根據市調單位統計,去年大樓、華廈類新建案平均公設比持續走高,其中身為全台房市指標的台北市新建案平均公設比上揚至約34.8%,一口氣年增0.6%,創下歷史新高,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直指,公設比大幅上升原因是「雨遮不計坪不計價」政策效應,此外,2005年建築法規新制實施後,新增8樓以上建築必須設置2支以上逃生梯,造成33%以上的公設比例成為常態。

然而在美中貿易戰越來越白熱化,加上長期超低利率時代來臨,擋不住的資金狂潮持續流入台灣,且全台房市火熱,房價易漲難跌,購屋時又得花費三分之一房價砸在公設,因此當公設比居高不下時,就得好好審視斥下重金買到的公設是否實用,對於社區是否有加乘效果。 

隨著低公設比的社區越來越少,許多消費者開始質疑,一樣都是30%起跳的公設,為什麼別人家有健身房、有花園中庭,甚至有兒童遊戲區,但自家社區卻什麼都沒有?房產專家指出,箇中奧妙就取決於社區基地規模大小,以及建商規劃功力。

減法原則,景觀為公設加分。

以小型社區而言,由於本體基地規模小、總戶數面積小,因此即便公設比超過30%,但可能僅有逃生梯、電梯、資源回收室以及大廳等公共設施,但反觀大型建案由於空間尺度大,也有充足的管理經費,可以聘請專業物管團隊進駐,提供完善的管理制度、精緻全天候的服務。

且大基地建案對於建築師而言,空間可塑性無限寬廣,不僅可營造寬闊氣派的公設,亦能拉寬棟距,棟與棟之間、各個公設空間都能引進充足的採光、自然風,是多數中小型社區無可比擬的,且公共空間是全體住戶交流、相聚的場所,因此這也是在住宅以外,美好日常生活型態的體現。

「遠雄北府苑」4,200坪規模 動靜公設皆有。

以位於台南市北區、市中心的「遠雄北府苑」而言,基地面積達4,200坪,為四面臨路全街廓開發,由良勳建設、遠雄建設強強聯手,匯集大師級團隊,邀請101建築團隊之李祖原建築師、大器建築事務所設計總監黃裕傑以及環藝工程林琪能共同設計越住越健康的森呼吸住宅,公共設施也動靜皆宜,融合府城在地的沙洲、濕地生態特色,頗具巧思。

然而台南市精華區寸土寸金,如此廣闊完整的基地是相當罕見的,且「遠雄北府苑」為南北座向,冬暖夏涼,除了大方留設800坪私家中庭花園,一年四季都擁有涼爽明亮的半日照空間,亦有台灣原生喬木、多種灌木與地被,未來住戶在社區內或坐或走,隨處都能享受芬多精的洗禮。 

另外,規劃多項豐富休閒設施,動感的公設即有室內羽球場、提供專業器材的健身房、兒童遊戲室,及戶外泳池,乃至於靜態的才藝教室、琴房及閱覽室等,散佈在社區六大棟建築1樓。

基地規模大,公設升等質感佳。

有別於北台灣匆忙急促的步調,「遠雄北府苑」在公設中融入台南獨有的輕鬆愜意生活態度,以「Less Is More」減法概念設計,每項公設至少2~3面大尺度開窗設計,每個空間之間又有建築廊道與廣大中庭串連,讓室內空間和戶外綠景串連,東昇西落光影自然灑落室內,一年四季吹進自然涼風。

代表社區質感的氣派挑高門廳以懸吊格柵裝飾,進入社區後透過大面落地窗即可看見800坪精緻景觀中庭,而全案皆採通用住宅設計,像是在戶外門廳、大廳出入口皆採用防滑地坪,可以避免小朋友、長輩或是孕婦因濕滑而跌倒,每個出入口也設有坡道、弭平處理,加上明顯的動線指示,全家人在「遠雄北府苑」內活動都能很安心。

另外,「遠雄北府苑」規劃少見的藝文類公設,包含:琴房、才藝教室和閱覽室,其中琴房擺設鋼琴可提供練琴或家教上課使用,才藝教室則結合會議室,社區住戶可相約開課,不管是讓小小孩一同上美術塗鴉課程,或是長輩相約上書法課,在家學習讓平時忙碌於事業的家長更安心。 

以闔家都喜愛的兒童遊戲區來說,透過低檯度窗景可以看見在草地上散步的家人,對於父母而言,不僅安全感十足,小朋友也能玩得盡興,而住在「遠雄北府苑」,使用健身房設備時,不需對著一道道冷冰冰的水泥牆跑步、運動,透過大面開窗,坐擁無敵視野的整面落地窗採光,運動也能森呼吸。

最值得一提的是,「遠雄北府苑」設有室內羽球場,在家就能滿足運動需求,在社區就能盡情揮散汗水,享受自在呼吸的健康生活,唯有如此完整的大型基地,才能規劃出與眾不同兼具實用性的公設空間。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