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歲人瑞阿嬤五代同堂獲頒【瓦城孝親獎】

2020/10/23 11:03

基金會執行長吳丹鳳:「家人齊心團結就是孝順的表現」

瓦城基金會與弘道基金會長年攜手推動世代家庭孝親表揚活動,今年獲頒年度十大最高榮譽【瓦城孝親獎】的家庭中,有個很特別的102歲人瑞阿嬤家庭,來自新北市金山、健康爽朗的賴楊花阿嬤與她的五代同堂家族,今年同時獲得【瓦城孝親獎】和【齊心團結獎】兩大殊榮,因為他們整個家族近200位子孫老小一條心,凝聚在一起實現出一個大家族的〝團結大孝〞,在現代社會中實屬難得。

瓦城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丹鳳與弘道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十月初也特別前往金山參加了阿嬤102歲的祝壽活動。吳丹鳳指出:「我第一次看到五代同堂的場面,今年最小的第五代年紀是2歲,剛好跟阿嬤差了100歲。我親自在現場感受到他們家族超團結向心力,這麼認真和貼心的替阿嬤辦壽宴,好令人佩服。家人每一代穿著不同顏色的衣服,高齡的阿嬤一眼就能認出這是哪一輩的子孫,大家不分彼此忙進忙出,也不忘輪流陪著阿嬤聊天說笑,讓阿嬤總是瞇瞇的笑,我都被她的喜悅所感染到了~」賴楊花阿嬤共有12名子女,兒孫滿堂各有長才,只要家族有活動,有專長的人就主動付出能力,這次的壽宴每個細節都是賴家人精心規劃,「我真的很敬佩賴楊花阿嬤的教育很成功,不只把兒女們教育的很傑出,也讓子孫們都充滿了愛,這也呼應了孝親獎的活動主題「孝順就是愛的表現」,只要用自己的方法對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展現心裡的愛,每一個小心思小行為都會讓長輩感到窩心與溫暖。」

瓦城基金會吳丹鳳執行長親自前往金山參加102歲阿嬤壽宴並頒發瓦城孝親獎。(照片提供/瓦城基金會。)

百人家族齊心團結,展現名符其實超強向心力

「那個板子再低一點,布簾!那個布簾再高一點,廚房呢?廚房姑姑的炒米粉備料準備好了嗎?還有音響?你去問叔公那個音響大哥的音響測試過了沒…….」禮拜天的金山漁會,一如平日的喧鬧,但今天穿梭在這裡忙進忙出的,不是討海船家也不是漁貨攤商,這是一群擁有共同血緣的家人,如果不看清楚一點還以為是哪家活動廠商或是公司在辦尾牙。來自金山的賴楊花阿嬤一家,從阿嬤跟阿公時代開始就固定會進行家族聚會,數十年下來,阿嬤一家也從本來12位子女的聚會,發展到現在含各房親友基本上都是500人起跳的聚餐人數,而每年的家族聚餐大家也都挖空心思,不輸名廚的龍蝦三明治,金山知名的鴨肉還有炒米粉等各式美食都只是基本款,包括兒童遊戲區的規劃,打卡背板佈置,小丑與歌手各式表演節目,這些都是賴家各個身懷絕技的家庭成員一手張羅。每逢賴揚花阿嬤的生日,賴家人總是展現心手相連大團結的精神,為阿嬤及所有親朋好友創造歡樂。二房孫媳婦高莙喻表示:『我嫁進這個家到現在30幾年,發現整個家族真的很有向心力,還記得阿公時代的聚會是溪邊烤肉,到現在我們總要想辦法租一個大空間才能把所有人裝進來。這樣的團聚餐會從阿嬤年輕時就在辦,到現在阿嬤已經102歲了,隨著時間跟人數的增加,家族間彼此的感情也愈辦愈好,現在聚餐活動可以說是我們家族每一年的大事。」

吳丹鳳執行長與人瑞阿嬤的百人家族大合照,兒孫的孝順、阿嬤的喜悅無法隱藏。(照片提供/瓦城基金會。)

澳洲、法國,大家就算無法回來,也會透過視訊跟阿嬤連線,我在這個家的心得只有一個,那就是從來沒有感受到計較,大家都在真心付出,我們家就是一個充滿愛的大家族。」

孝順是隨著時光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大家族的齊心孝順且維繫更是不易。(照片提供/瓦城基金會。)

這個超級大家庭在現代社會是相當不容易的,大家族的成員每一位都很孝順,可說是人間佳話;而除了孝順之外,家族之間的和諧,也是很重要的關鍵,家人們彼此更需要情感的經營,適時恭讓且有一顆不計較的心,唯有家族成員真正齊心團結在一起,才有辦法真正做到讓長輩擁抱三心~『開心、放心、不擔心』,這才是孝順的真諦與表現!

瓦城基金會吳丹鳳執行長頒發【瓦城孝親獎】給賴楊花阿嬤家庭。(照片提供/瓦城基金會。)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