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商機爆發 資策會攜手國際大廠布局潛力股

2020/10/21 15:54

智慧應用新創館展出智合科技、健康聯網、訊力科技、Memorence AI (憶象)及翔探科技等5家智慧化創新應用。

2020年臺灣國際人工智慧暨物聯網展(AIoT Taiwan)於10月21至23日在臺北南港展覽1館展出,為深化臺灣在人工智慧創新技術的能量,在經濟部工業局指導下,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攜手AWS與NVIDIA,展出「HacKIDB」新創合作平臺成果,包括智慧健康照護、智慧城市及智慧製造的人工智慧(AI)結合物聯網(IoT)的AIoT等主題應用,有五家新創企業共同於「智慧應用新創主題館」(攤位號碼I0824)秀應用解方,展現臺灣AIoT頂尖實力。

AIoT已是現今全球重視的科技議題,尤其在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透過科技帶動非接觸、智慧化的創新服務,更是展場關注焦點,資策會身為「數位轉型化育者」,協助製造業及服務業等各產業從顧問諮詢到商業實證,提供一條龍式的數位轉型服務,在此次展出五家新創應用,包括健康聯網公司的APP醫生馬上看-加載IoMTAI的智慧遠距醫療平臺、智合科技-SafeDrivR全方位駕駛安全評分預警系統、訊力科技-智慧化交通量調查分析系統、翔探科技-自動無人機監控方案、憶象公司(Memorence AI) -AI視覺學習與辨識系統等,企業界對AIoT從產業技術面轉化為商業利益的潛力,抱高度期待,讓企業更願意積極投入擴展AIoT這塊大餅。

電電公會李詩清理事長(左二)等貴賓參訪智慧應用新創館,發掘合作商機。

健康聯網公司創辦人徐克宇指出,臺灣在防疫政策上超前部署,多與科技及智慧應用密不可分,健康聯網公司透過資策會創生處,成立健康照護產業生態系,以智慧醫療照護服務為核心的平臺,成立臺灣第一個遠距醫療平臺App「醫生馬上看」,讓病患無論在偏鄉還是海外,白天或是凌晨,都可透過手機視訊功能,即時取得專業醫療諮詢,未來更能完成偏鄉遠距健康照護行為,再連結中心醫院,提升長照附加價值,甚至進一步串接國際,協助民眾與國外醫生溝通,各科醫師還可共享病例並以文字、視訊交談做雲端會診。

智合科技總經理李忠軒表示,智合科技研發的「SafeDrivR全方位駕駛安全評分預警系統」有「車子安全由內向外延伸五公尺」的隱形防護網,透過AI的技術,監控駕駛行為,駕駛從出發前的檢查,到完成運輸任務後的各種行為資訊都可串聯,甚至做到即時提醒功能,降低事故發生機會。現已應用在國內多家知名大型貨櫃運輸業者、連鎖通路、全家便利商店、氣體化學供應鏈等超過4000輛物流車,持續守護所有用路人的安全。

智合科技向業者介紹AIoT應用「SafeDrivR全方位駕駛安全評分預警系統」技術。

憶象公司執行長蕭百亨說,Memorence AI (憶象) 是人工智慧公司,專為企業客戶提供智能視覺學習與辨識系統。目標是讓用戶端快捷的部署這套系統,為企業導入AI,以有效提升生產品質,效率與安全性。Memorence Suite是一套交互式AI學習平臺,包括數據管理,標記工具,持續學習AI系統,視覺化儀表板和APP,積極協助企業數位轉型、發展數位資產及履歷,以製造業為例,成功協助印刷電路板業者,將產線上的瑕疵未檢出率從原本的4%降低至0.1%,並降低80%的人工檢測時間。 

訊力科技副總經理溫基信表示,有效益之交通安全工程改善已成為政府部門當務之急的課題。訊力科技「智慧化交通量調查分析系統」於臺北市重要交叉路口,運用AI技術進行人車流量偵測辨識,透過車輛偵測、車輛追蹤、行為分析等AI影像技術,計算出車種、車流量及路口轉向交通量等各式交通大數據,並以系統平臺化整合方式,由傳統人工交通調查的片斷、簡易資料,轉換為AI自動化全天候交通轉向量調查,也替地方政府提供更完整多元的交通大數據資料,以協助決策解決交通壅塞與安全性問題。

訊力科技向業者介紹智慧交通應用「智慧化交通量調查分析系統」。

翔探科技總經理高丈淵指出,翔探科技為專精於無人機應用解決方案開發的臺灣航太設備製造商,不但擁有自有系統軟硬體整合技術外,也是人工智能結合無人機航控系統的技術領導者。此次展出的「自動無人機監控方案」,是透過無人機自動巡航,協助提升如水庫、河川等偏遠地區的區域安全與提高人員效率。

除了多樣豐富參展內容外,企業也分享新創的耕耘成果,帶動智慧應用發展,促進產業交流與產業商機,快來一起感受智慧化應用深入產業以及更多主動式、真正智慧化的服務,進入你我的日常生活情境裡。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