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疫情 「兒童諾貝爾獎」總冠軍出爐

2020/10/19 11:54

第8屆「FunPark 創意說故事數位繪本創作大賽」不畏疫情如期舉辦,報名數逾1,600件,參賽狀況踴躍。

兒童界向來是年度指標創作賽事的「FunPark 創意說故事數位繪本創作大賽」,素有「兒童界的諾貝爾文學獎」之稱,由資通訊首航者中華電信舉辦,今年第8屆「FunPark 創意說故事數位繪本創作大賽」,雖然受到國際疫情影響而延後,徵件成果依舊豐碩,今年除了維持往年國小低、中、高年級與國小反毒創作組外,特別增開英語朗讀組,國小組、反毒創作組、英文朗讀組報名數逾1,600件,參賽狀況十分踴躍。

中華電信祭出總獎金34萬,希望鼓勵孩童創作並參賽,並能從繪本創作、表演與朗讀過程中,及早養成創作與數位能力,並選在10月17日舉辦頒獎典禮,在中華電信郭水義總經理帶領下嘉賓雲集,現場更即興創作一首打油詩祝福所有參賽團隊,以及長期致力於教育與文化領域的「水獺媽媽」蘇巧慧同來參與,更與偏鄉地區原住民族小朋友交流母語,讓偏鄉地區的孩童備受認同。 

培養英文朗讀能力 從小累積國際軟實力

為了搭上數位文創潮流,並配合政府打造臺灣成為雙語國家的政策為導向,與全美最大童書出版社Scholastic美國學樂出版集團合作增加「英文朗讀組」組別與獎項,提供六篇精選閱讀讀本篇章讓孩童朗讀參賽,希望帶動孩童學習英語的風氣,並鼓勵從小跨足國際,培養國際語言能力。參與英語朗讀組的參賽者都相當積極,每位參賽者大多繳交達3件的朗讀作品角逐初賽,由台北西門國小四年級-王敏恩小朋友榮獲第一名,英文發音純正語調生動,令在場評審驚艷。

反毒品教育不停歇  故事行銷向毒品說「不」

政府長期推動校園反毒教育,「FunPark創意說故事數位繪本創作大賽」於2016年與法務部、教育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三部會合作,今年加入「反毒創作組」希望透過賽事能第一時間讓家長與孩子了解反毒常識,進而創作反毒故事,用淺顯易懂說故事的行銷方式,讓更多人識毒與拒毒。

中華電信郭水義總經理(左5)帶領下,邀請立法院委員蘇巧慧委員(左6)與眾嘉賓參與「FunPark 創意說故事數位繪本創作大賽」頒獎典禮。

原創主題鮮明 畫面構圖完整取勝

今年評審陣容堅強,邀請「小魯文化」沙永玲執行長、「悅讀學堂」葛琦霞執行長、兒童文學作家張子樟以及「咖哩玩劇團」創意總監咖哩姐姐和「智趣王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單淑娟總經理共同擔任決賽評審。

「國小低/中/高年級組」參賽作品,評審團表示,低年級組很多孩童年紀較小,所能使用的語彙不多,但作品的敘事性與流暢度上,已具備完整故事架構,以低年級第一名得獎作品「考試怪獸」來分析,透過想像力與奇幻敘事手法,看出低年級小朋友詞彙表達簡易,卻是想像力豐沛。 

「中/高年級組」由於參賽者文字能力較為成熟,文本建構都有相當程度的展現,中年級第一名得獎作品「地球大烤箱」以全球暖化議題為主軸,更特別加入科技藝術元素,達成宣導之目的,而高年級第一名得獎作品「美食奇遇記」讓孩子懂得惜食。 

值得一提的是「反毒創作組」,作品對於反毒議題傳達明確,情境創作納入新元素,如部落、馬戲團與桃花村等富創意場景。反毒創作組第一名與新增反毒創作組「最佳表演獎」獎項皆由作品「羊羊得意」獲獎,透過動物角色以豐富背景融入音樂、舞蹈、歌唱等互動演出方式,讓孩子從小培養「識毒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