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右昌率團訪新竹分享城市翻轉故事

2020/10/08 16:14

2020年台灣設計展正於新竹市展出,基隆市長林右昌昨日也特地率團前往參訪。

2020年台灣設計展正於新竹市展出,基隆市長林右昌昨日也特地率領市府團隊到新竹市取經,並與新竹市長林智堅共同出席由台灣設計研究院舉辦的城市設計論壇,一同暢談如何在找出城市優勢之後,運用設計來放大優勢,最後成功進行城市改造的過程;隨後也與天下雜誌的吳迎春社長、台灣設計研究院的張基義院長等人一同進行精采對談。

基隆市長林右昌(左)與新竹市長林智堅(右)共同出席由台灣設計研究院舉辦的城市設計論壇,分享城市改造過程。

醜小鴨變天鵝 基隆的發展困境

在論壇中,林右昌市長首先以「醜小鴨變天鵝」形容基隆市在城市治理前後的差異,他指出,作為北部知名的港口城市,基隆市的發展歷史並不亞於被稱作為「文化古都」的台南,港口運量更曾達到世界前十的水準,但隨著時代變遷下,基隆港作為北部主要出口港的重要性日漸降低,加上人口外移,這個依靠港口而生的城市也慢慢失去了原有的生氣,除了經濟因素,模糊的「城市定位」,正是基隆市陷入發展困境的根本原因。

林右昌提到,基隆也將於明年舉辦城市博覽會,希望借鏡新竹的成功經驗,兩座城市一起透過設計共存共榮。

用設計改變空間 提高居民城市認同

林右昌市長更在論壇中指出,他畢業於台大城鄉所,是唯一一個學建築規劃設計的市長,他認為城市治理就是價值、理念、高度的選擇,在空間有限的情況下,該如何讓改造計畫達到平衡,是很重要的。他也舉例,為了改變基隆以往狹窄、陰暗的印象,他們首先將基隆港的水岸空間重新設計,讓整個城市空間變得更開闊,「市」與「港」間不再有界限,更加與整個城市融為一體;此外,也透過設計的策略跟手段,他帶著專業團隊與地方居民溝通,完成正濱漁港色彩屋塗佈計畫,讓當地成為最夯的打卡景點,透過設計,不僅改變了空間,也提高市民的城市認同。林右昌市長也謙虛的說,基隆的改變除了仰仗整個市政團隊從上到下的共同努力,居民的向心力及配合度也是成功的關鍵要素,他也邀請新竹市民到基隆來走走,因為基隆跟新竹一樣,正在用設計力改變這座城市,同時也預告,明(2021)年基隆市也將舉辦盛大的城市博覽會,屆時也歡迎新竹市團隊一齊來共襄盛舉。

https://www.facebook.com/uchange.keelung/videos/403316827732103/

(基隆市政府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