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變形為何跟乾癬性關節炎有關?

2020/10/13 11:37

指甲,最重要的功能是保護指頭。一旦指甲生病了,不只會影響到外觀。有時,也代表人體健康出現變化。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任,同時也是臺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長的蔡呈芳醫師說,「指甲病變可以預測乾癬性關節炎。當指甲出現油滴狀病變,有像鮭魚的紅暈,或是有表面的小凹洞。或是有黑色的線形出血、甲床剝離、指甲下方角質堆積,我們都會非常注意是否跟乾癬性關節炎有關,這是一個免疫失調而導致的系統性疾病。指甲病變從一隻到全部,都有可能。而且皮膚乾癬除了跟乾癬性關節炎及指甲病變有關,也與心血管、腎臟、氣喘、精神疾病、眼睛的虹彩炎等共病症有關連性。」

當乾癬病友的指甲有油滴狀病變,或是表面的小凹洞、黑色線形出血、甲床剝離、指甲下方角質堆積,都要注意是否跟乾癬性關節炎有關。

同時,指甲病變跟指甲護理、使用的情況,也很有關係。一般而言,越常用越容易受傷害。生活中常需要使用到手指工作的人,指甲病變會比較嚴重。例如:經常洗手,易有甲床剝離。常常要搬重物的男性較容易出現指甲有黑色的線形出血。 

指甲病變會讓手指疼痛、敏感,使用手機、敲打鍵盤可能會痛,硬幣撿不起來,指甲厚到無法剪,異常的外觀,也常讓人不好意思與人握手,手永遠都藏在口袋裡,有可能會影響到正常的社交生活。越晚治療,治療效果越差。一旦甲床破壞到指甲的生長點,就可能引起指甲不可逆變形。

值得注意的是乾癬性關節炎,除了指甲病變外,若有關節破壞,又沒有及早發現,及時治療,也會導致不可能逆的永久關節變形,讓生活品質直線下滑。

蔡呈芳主任說,「以往乾癬性關節炎的治療,確實相對比較棘手。傳統藥物治療效果不好,會讓病友產生不信任感,排斥正統醫療,轉而接受另類療法,並誇大正統治療的副作用,也有很多病友會因此而中斷治療,常常是等到病情復發再重新來過。尤其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難免會影響到回診意願,一般時間不治療後,往往得打掉重練,重新調整劑量,醫病雙方都非常辛苦。怎麼為這些病友給予持續的正確醫療是病情能否穩定控制的關鍵。」 

「所幸臨床上,一直不斷有新的藥品出來。今年六月健保新有條件給付的口服標靶藥物,不像針劑有冷藏保存的限制,可以直接服用,不必打針,用藥的方便性高一點,符合目前慢性病的治療趨勢,也提供乾癬性關節炎病友另一種治療的選項。而這些針劑、口服標靶藥物,雖然藥價相對昂貴,但比市面的另類療法,在療效上及安全性上是比較有保障的。」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