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常 歷經死亡後的重生更加令人珍惜 農曆鬼門關 福龍紀念園不諱禁忌 進行死亡體驗內訓活動

2020/09/17 11:51

在俗稱為鬼月的農曆七月份,許多人都有些禁忌,如不宜去海邊玩水、不宜將不吉利的詞彙掛在嘴邊;而台中南屯區的一家殯葬設施業者,則是反道而行,在鬼門關這天,由石一志副總經理為表率,帶領公司同仁不避忌諱地進行「死亡體驗」與「告別式」等內部員工教育訓練。

圖/福龍紀念園 提供。

本著人文關懷與愛護環境的福龍紀念園,在打造一處逝者長眠的寧靜花園外,同時也全力提升園區內外環境及公司同仁的人文涵養,從2019年開幕至今,一直積極與殯葬產業的業界先進、學術單位合作,石一志副總經理表示,殯葬產業在刻板印象中總是容易讓人心生懼怕,若從生命循環的角度來看待,在有限的時間裡開始與結束,是再自然不過的循環現象。福龍紀念園積極於辦理活動,除了希望能透過活動方式,讓更多人知道墓園也能美得像公園一樣,也能成為一處屬於生命的紀念區,將充滿知識論點的生命教育,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石一志副總經理接續表示,人生中最難學習卻也務必學習的功課,便是斷、捨、離,只有在真的面對失去的時候,才能真的懂得自己要珍惜的是什麼。透過活動設計與規劃環節的「死亡體驗」,讓公司同仁精進同理關懷與感同身受,在面對家屬的悲傷時有能力得以安撫與陪伴。

在此次活動中,分別規劃兩個角色:「往生體驗者」、「臨終陪伴者」。將生活中的實際環節帶入體驗活動,透過流程細節安排巧思,將斷捨離議題安排於其中。每一位參與者皆需要穿上壽衣、躺進棺材,接受所愛的人事物離開生命裡時,寫下人生最後一封信。

圖/福龍紀念園 提供。

策劃此次活動的企劃總監黃沁渝說,死亡這個議題一直以來都是大眾較為忌諱去談論的話題,不太會有人告訴你生命是有限且會消逝的,於是我們都不擅長去面對離別,所以藉由這樣的體驗活動,去傳達園區所提倡的教育意義,希望能夠讓參與者明白,其實人生是會倒數的,要在能夠珍惜的時候,好好珍惜且把當下過好。

在這次內部體驗活動中所帶來的衝擊,對於時間的珍惜與不留遺憾的感觸,福龍紀念園也將此次活動過程記錄下來,並規劃讓此活動成為園區的常態體驗活動,也期許能夠將生命教育向下紥根。

圖/福龍紀念園 提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