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壓藥引發勃起障礙副作用 新型治療選擇化解房事危機

2020/09/01 15:11

56歲的許先生患有高血壓,先前因心肌梗塞接受心導管手術,術後為保護心臟與控制血壓,開始服用傳統乙型阻斷劑,雖然解除不適症狀,但回診時卻抱怨無法成功勃起,房事不順影響夫妻關係,尊嚴受損也讓他不想再服藥。

許先生的狀況是使用傳統乙型阻斷劑患者常見的困擾,但隨著藥物研發進步,讓治療有了新選擇。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表示,今年三月刊登於國際期刊的大型研究證實,新一代心臟專一性血管舒張型乙型阻斷劑除了有效降低血壓,也沒有傳統藥物常見的手腳冰冷、疲倦以及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等副作用,提高用藥順從性,更能達到血壓控制的目的。

副作用造成患者服藥遵從性低

高血壓對於國人健康有很大危害,根據衛福部公布最新國人死因統計表,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與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依然榜上有名,而這些疾病共同的風險因子正是高血壓。

王宗道理事長指出,台灣約有1/4成年人有高血壓問題,但整體國人血壓控制率僅五成,高血壓控制率偏低,藥物副作用是主因之一。

傳統藥物致勃起障礙 降低規律服藥意願

降血壓藥有六、七大類,乙型阻斷劑是極具代表性的類別,時常開立給具有心臟疾病的高血壓患者,不過傳統乙型阻斷劑引起的勃起功能障礙,容易影響服藥意願。王宗道理事長強調,患者若遇藥物副作用的問題,需先回診與醫師討論,切莫自行停藥。在許先生討論後將藥物換成新一代心臟專一性血管舒張型乙型阻斷劑,兩週後不僅血壓穩定控制,房事問題亦順利解決。

新型治療選擇助穩定血壓、心跳 避免性功能障礙等副作用

王宗道理事長表示,傳統乙型阻斷劑引起勃起障礙的比率約有2~3成,而新一代心臟專一性血管舒張型乙型阻斷劑能解決此問題,藥物的使用說明書中也指出此藥不會對高血壓患者的勃起功能造成任何不良影響。刊登於國際期刊的臨床研究顯示,高達98%的患者能順利接受治療,不會因副作用而停藥外,且副作用中不存在勃起障礙的問題,近8成患者都是接受標準劑量治療,代表用藥耐受性佳。

夏天血壓較冬天低 調整藥量需醫師評估

夏天天氣熱,很多患者覺得血壓控制變好,因此自行調整藥量甚至停藥。王宗道理事長提醒,夏天血壓確實能降10~20毫米汞柱,但若沒有諮詢醫師,不宜隨意調整劑量,以免對身體造成危害,同時每日應規律測量血壓,掌握身體的情況。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