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政策刺激消費 民生產業表現看好

2020/08/31 11:08

﹝文/吳懿庭﹞

109年第三季上市公司主題式業績發表會於8月24日至8月26日召開,在疫情持續衝擊下,此次業績發表會仍採WebPro線上發表型式舉辦。臺灣證券交易所陳麗卿副總致詞時也提到,因應疫情所造成的產業市場生態改變,今年前兩季業績發表會分別針對生技醫療健康及半導體產業去做說明;臺灣防疫有成,近來各式振興措施也成功刺激民生消費,因此此次業績發表會便以「民生消費」為主題,共邀請味王(1203)、台鹽(1737)、潤泰全(2915)、特力(2908)、雲品(2748)、柏文(8462)、嘉里大榮(2608)、科定(6655)及潤泰新(9945) 等九家上市公司經營團隊與會,向投資大眾說明財務業務狀況、競爭優勢及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未來展望及目標。

食品工業表現穩當 餐飲業積極開闢獲利新模式

今年上半年度受疫情影響,與旅遊相關的飯店、餐飲業更是首當其衝,在旅遊禁令仍未解封情況下,企業更著重將現有優勢結合國內市場環境,開發出全新獲利模式。作為國內指標性高端住宿餐飲服務品牌的雲品(2748)受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度集團三大重要事業體中,日月潭雲品在5月疫情回穩之後,營收已回復至去年同期的9成左右;受影響較大的台北君品則積極開拓國旅市場,並推動異業合作來增加產品競爭力。另由於上半年多筆訂單遞延緣故,目前餐飲市場相較去年同期約回復7成左右,但消費者信心是否回穩仍是關鍵,尾牙訂單狀況則會成為下半年度至明年很重要的營收參考指標。因應後疫情時代需求,集團亦全力發展以精緻性、獨特性為主打的君品Collection,期待為集團開發出長期且穩定的營收保證,集團也將繼續保持穩定的現金股利配發政策,對未來也已做好穩健佈局,面對大環境仍有信心。

由於疫情,在家煮食行為比例逐漸提升,傳統獲利大項味精及醬油業務用市場雖衰退,但料理包、速食麵及冷凍食品等需求增強,兩相消長下,味王(1203)上半年度營收仍繳出了不錯的成績單,EPS達0.93,與去年同期的1.02相差不大,下半年業績更有望持續走高。未來除將持續更新產線設備外,也將調整策略,提高產品的精緻度及市占率,穩紮穩打。台鹽(1737)則在製鹽業外,積極跨足生技及綠能產業,鹽產品及包裝水仍是集團最大獲利來源,生技類零售產品營收比重也逐年上升,產品結構上多點開花;今年上半年度相較去年同期各產品銷售額皆有成長,總營收成長率達8.6%,生技產品類成長率更達到21.5%。受疫情影響,保健食品、消毒類清潔用品等需求上升,台鹽也趁此機會迅速推出相關商品,銷售相當可觀,顯見集團眼光精準且市場應變能力卓越。未來除了持續鞏固現有產品在國內的市場領導地位,也將改以高毛利品項為主,同時加速開拓海外市場,持續佈建通路及電商,期待透過線上線下整合將公司營運帶上新高度。

供應鏈問題體現企業價值 股利分配多求平穩 

貿易百貨及物流業部分,相較年初各產業因中國疫情爆發停工而造成的貨源短缺,目前產能及供應鏈部分已趨向正常值,未來成長動能則更需要新的營運方向。

潤泰全(2915)最早以紡織貿易起家,如今則跨足零售及轉投資事業,轉型成為貿易控股公司,主要獲利引擎則為轉投資的南山人壽、品牌代理事業及生技環保領域。企業今年Q2合併營收15億,但合併淨值卻高達942億,顯見轉投資市值高於帳面值,也是企業的潛在價值。財務結構部分,潤泰全(2915)在轉投資上的獲利頗豐,光南山人壽今年第一季與去年同期相比淨利率增長便達44%,且因疫情原因,在醫藥、生技及醫療廢棄處理等領域的需求量也變大,也挹注了部分營收;紡織自有品牌、品牌代理、流通及保險的多元產業組合帶來穩定業績成長,零售及量販事業則供給了穩定的現金流,在國際金融走勢仍可能有大波動的情況下,股利分配上也持續採平穩政策,將部份未分配盈餘做為備用或轉投資,透過靈活資金調配來保證股東權益及未來發展性。

特力(2908)事業體系主要分做貿易及通路零售兩個主要區塊,貿易部分今年雖受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相對吃緊,但仰仗集團多年來與全球合作夥伴所建立的品牌信任,今年第一季仍有足夠貨源供給,出貨量也持續走揚,貿易商的價值在交通不便的情況下得到相當體現;通路發展則朝向「家具加生活雜貨」雙線並進,小型店導入新零售科技體驗,中大型店則以強化客戶體驗及服務品質為主,無論實體銷售或網路店業績表現都極為亮眼。總體而言,今年上半年度受惠於歐美客戶的穩健需求及國內疫情趨緩,消費人潮逐漸回流之加持,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3.5%,稅前淨利率也有2.6%的不錯表現,股東權益報酬率亦相當穩定。
物流業方面,嘉里大榮(2608)今年上半年營收比去年同期小成長5%,整體而言業績持穩,唯個別項目營收有些許變動,如快遞業務受宅經濟影響,貨件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8%。為了做出差異化及精緻化,集團切合不同產業提供多項客製化增值服務,期待未來能百分百達成進出口、落地、倉儲及國內配送的一條龍服務,科學城物流、醫藥物流、冷鏈服務及快遞服務則是集團未來重要的成長動能,集團將秉持從物流發展商流、從商流創造金流、最後加上資訊流數據的大方向持續佈局,投資人亦可樂觀看待後續發展。

結合集團現有優勢 展望後疫情時代商機

以建設建材及商用不動產為主要業務項目的潤泰新(9945)在實際市值部分同樣表現出色,資本額與獲利組成部分則與潤泰全(2915)相同,以轉投資壽險事業佔最大比例,其餘旗下事業體則多圍繞建設事業本身需求設置,從2015到2019每股淨值及EPS增長幅度皆相當可觀。企業多年來注重打造品牌形象,深獲消費者信賴,目前除與政府持續合作商用不動產外,在本身的建案規劃中也持續搜尋良好標的,積極加工創造土地價值,讓資金運用效益更大。由於轉投資事業眾多,因此在股利分配部分也有所保留,有好的投資機會隨時進場,希冀創造股東長期利益。

以製造業起家的科定(6655)是國內塗裝木皮板龍頭,在塗裝板領域具備一定規模,產銷一條龍垂直整合的優勢使其市佔率持續上升,集團組織完整,過去也多以現金股利配發為主,且在技術及環保規範上持續領先同業。2020年前期雖稍受疫情影響,但目前已回到正軌,裝修市場需求亦延遞至下半年,且因中國環保法規愈趨嚴格,對企業產品來說是一大利多,未來也將在中國持續拓點,完善物流網,同時加速開發除中國以外的海外市場,佈局全球電商、推動B2C市場;另外推出自有家具品牌,期待能結合現有的塗裝優勢,開拓家具市場,創造更大的營收。

疫情的持續嚴峻也帶動健身產業規模成長,今年到5月為止比去年同期成長17%,付費健身比例及人口滲透率成長強勁,顯見付費健身商機無窮。柏文(8462)旗下擁有五大事業品牌,以健身工廠為核心,股東組成改變不大、穩定性高,各事業體的營收比重也極穩定。今年展店點皆位在都會區,能夠提供下半年業績成長動能,且由於品牌競爭已達飽和,隨著時間拉長,陸續展店所產生的規模經濟效益及報酬也會體現,未來將著重提供多元服務以提升顧客滿意度,並整合線下到線上,讓顧客定著度提升,達到企業正向循環。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