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告別火力全開 迎接「2氣6煤」

2020/08/16 12:00

中火減排已有顯著成效,未來將透過新增燃氣機組延續減排目標。

台電透過調度限制台中電廠運轉機組數,為改善空品貢獻心力。台電說明,近年來,台中電廠空污季僅運轉8部機組,既兼顧穩定供電也減煤減排。今(109)年10月進入空污季後,台中電廠更計畫進一步限制機組運轉數,從目前的8部減為7部。此外,台中電廠持續推動新增燃氣機組計畫,114年燃氣機組上線後,燃煤機組運轉數將更進一步降低,通常狀態採取「2氣6煤」運轉模式。台電強調,台中電廠「火力全開」已成為遙遠的過去,透過調度限制運轉機組數,也能達到減煤與減排的效果。 

台電說明,地方政府與民眾希望改善空品,台電也感同身受,近年來已採取多項調度手段做為因應。自106年起,台電配合環保署空品預警,於空品不良時讓燃煤機組降載。去(108)年因通霄電廠161kV輸電線路完工,供電趨於穩定,9月起針對燃煤機組採取「環保停機」措施。總計自106年11月起至今年7月,台中電廠降載1053次,減發超過119億度電。 

台電進一步說明,機組降載之外,台電更思考著空污季期間,如何在供電穩定無虞的前提下擴大減煤及減排。台電決定「設定運轉機組數上限」,近年來,台中電廠採取「非空污季運轉9部,空污季運轉8部」的模式,10部台中電廠機組中選擇狀態最好,除污效果最好的機組上線發電。換言之,台中電廠「火力全開」的時代正式告終。

台電指出,今年通霄電廠345kV超高壓輸電線路完工,增加100萬瓩的供電能力,讓台電更有信心可以兼顧穩供與環保,因此規劃今年10月進入空污季後實行「擴大自主減煤方案」,進一步限制台中電廠運轉機組數,從目前的空污季僅運轉8部機組,進一步減為7部機組。除了運轉機組數進一步降低,甚至再加上「總發電量不超過6部滿載(330萬瓩)」的限制。

中火透過調度同樣能達到減排目的,至去年已經減排一半,114年新增燃氣機組後還會再減排一半。

台電進一步表示,台中電廠減煤、減排的長期規劃中,最關鍵的工作莫過於新增燃氣機組,透過「增氣」來「減煤」。台電規劃燃氣機組114年上線後,台中電廠通常狀態將以「2氣6煤」模式運轉,亦即全廠將有不特定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台電也強調,轉為備用的燃煤機組要啟用,受到重重條件限制,必須同時滿足三條件才能啟用:第一,不能在空污季期間使用;第二,空品的AQI須要小於100;第三,備轉容量率需低於8%。換言之,備用機組啟用機率甚低。甚至連備用機組要啟用也有上限,最多只能啟動2部。

面對外界質疑,既然能夠限制機組運轉數上限,為何不直接廢機組、讓機組除役,甚至拆除?台電表示,要改善空品不代表就應該「廢機組」。事實上,透過「調度機組」,讓台中電廠10部機都維持可用,但限制實際上線運轉機組數,甚至限制實際發電量,同樣能夠達到減少污染物排放的效果。甚至因為讓長時間運轉的機組有機會替換下線檢修,以維持最佳運轉與減排效能,對空品改善更有幫助。如同球隊陣中經過休養、體力完全恢復的球員,替換已經長時間上陣、疲憊不堪的球員,更有機會求取勝績。 

台電強調,外界希望達成的目標是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台電與各界立場一致,更努力朝此方向持續邁進,從降載、環保停機,到限制運轉機組數,都是台電的努力。未來台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上線後,台電也將採取「2氣6煤」,持續以務實作為,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的雙重目標。

(台電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