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平科大安定國小散田跨域實踐 共創社區價值

2020/07/10 17:27

修平科技大學、安定國小與外埔區公所共同建置「安定散田農場」,7月10日上午,邀請教育局郭明洲專門委員、外埔區公所葉聯慶區長與社區賢達,共同為外埔安定散田農場舉行揭牌暨啟用儀式,成功地將食農與智農教育進行整合,並向「樂齡價值創造」做進階延伸。

修平科技大學管理學院今年通過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萌芽型計畫,與在地合作共同推動「安定散田農場」。外埔區主要以農業生產為主,「少子化」與「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透過提供樂齡生活與共創價值的新經營模式,以達到「樂齡暖活」的目標,主要的構想是幫助樂齡健康人口及社區資源,深化「空間共享」、「價值共創」及「護伴共暖」的在地關懷。

安定國小位於外埔區土城里,四周一望無際的稻田,居民務農為主,安定國小以閱讀及食農為校訂課程,推動績效卓越。此外,藉由USR計畫的推動,結合安定國小食農教育、成人教育與社區農業達人,並以「安定散田農場」為實踐場域,協助農業社區樂齡人口於學校閒置空間創造新的生活價值,再邀請安定國小成教班的老人家及社區農業專家,提升散田作物價值與產量,並讓健康樂齡長者藉由樂齡照護參觀、園藝療癒、親子共餐、青銀合作培植、培植經驗分享、培植競賽、農夫市集、及樂齡好伴社群等活動,達到合作共暖目標。

修平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張兆村院長表示,「散田」乃是修平科技大學自主研發的智農科技成果,透過安定國小散田農場,除了活化校園空間利用,並能協助社區學生及民眾瞭解科技農業的知識體驗。安定國小陳素萍校長也表示小朋友除了可體驗不同於傳統農法之智慧栽培方式外,未來更可協助社區營造新的樂齡活動與照護共伴場域,達到合作共暖目標。「安定散田農場」坐落於安定國小中走廊,是校園開放後,社區居民進入校園活動的必經之路,兩側分別是安定國小的生態園區與食農體驗場域,生意盎然,創意無限,能有效整合學校、家庭、社區資源,共創在地價值。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