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3D高解析定位導管救「心」 終結心律不整惡夢

2020/06/23 10:09

彰化地區一名 56 歲男子,因為心肌梗塞出現持續性「心室頻脈」的現象,進而引發心臟的「電風暴」,導致患者心臟無法自行正常跳動,必須倚靠葉克膜才能存活。所幸在彰化基督教醫院電生理學(Electrophysiology, EP)心律不整團隊的努力治療之下,使用「3D 高解析度立體定位」導管電燒治療手術,成功終止心室頻脈,即使移除葉克膜的輔助,也能維持心臟正常運作。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黃靜惠醫師表示,心臟在正常情況下是由位在右心房上端竇房結,發出電氣訊號來控制心臟的收縮。若傳導發生異常,就會出現「心律不整」,造成心臟跳動過快、過慢或不規律;若有心臟相關疾病、手術治療或是慢性共病史的民眾,應當提高警覺,而目前治療方式有藥物治療與介入性治療,若有疑慮應立即就醫尋問專業醫療意見。

心臟內科黃宏凱醫師與廖英傑醫師也分享,「導管電燒治療心律不整為侵入性的步驟,有些患者心律不整的狀況更為複雜,所以還是具有一定的風險。而目前所使用的「3D 高解析度立體定位」電燒治療具有 64 個電極,可以精準地判別心律不整的病灶,使醫師在操作過程中能夠更明確地處理複雜的心律不整問題」。兒童心臟科吳焜烺醫師也提及,不僅是大人會發生心律不整的問題,兒童若出現電路迴旋異常,也會依據不同狀況考慮導管電燒或是冷凍消融治療。

彰基心臟內科電生理心律不整權威也是團隊召集人黃水坤教授表示,心律不整的病灶成因複雜,若要完善治療,使病患恢復正常心臟跳動,需要「精準」定位的設備與專業人才。彰基 EP 團隊近來不只引進高密度、高解析度的定位系統等醫療器材,也廣納人才、培育後進,以幫助病患獲得更好的醫療品質,造福病患重獲新生活。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