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業績發表挺防疫 營運展望樂觀

2020/06/10 11:12

文/吳懿庭

臺灣證交所第二季線上業績發表挺防疫 上市公司展望樂觀

臺灣證券交易所109年第2季上市公司線上主題式業績發表會於6月2日至6月4日召開,因疫情影響,延續第一季做法,持續以WebPro線上發表會型式舉辦,臺灣證券交易所陳麗卿副總致詞時提到,線上主題式業績發表會可讓上市公司及投資人不受地域限制共同與會,提高資訊財務透明度及投資人信心。此次共邀請六家上市公司經營團隊與會出席,並針對財務業務狀況、競爭優勢及公司未來展望向投資人進行業績簡報,包含半導體產業的敦泰電子(3545)、義隆電子(2458)、十銓科技(4967)長華電材(8070)和運輸物流業的台驊投控(2636)及建新國際(8367)。第二季臺灣經濟雖仍受疫情影響,但臺灣半導體產業由於製程領先,加上因疫情影響,伺服器、筆電、網通等需求增加,電腦、平板等電子相關產品銷量也大幅上升,半導體產值仍然逆勢成長;而旅遊業雖受影響,但多個上市航運公司業績也在精準布局下穩定成長,整體來說,產業界對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成長及出口多半持樂觀態度。

晶片模組需求持續增加 產能爆發獲利上揚

以設計導向為主的晶片廠於第一季可謂收穫頗豐,敦泰電子(3545)在2015年與旭曜電子進行合併後取得顯示技術,目前品牌專注驅動與顯示晶片業務,並以臺灣及深圳作為雙研發中心齊頭並行,量產實績及營業額部份表現都極為優秀,同時與國際大廠維持穩定合作關係。第一季受疫情影響,在家工作及遠距教學的普及,使中國商用及教育用平板需求量大幅攀升,加以先前敦泰在供應端及新產品IDC成功的布局,敦泰第一季IDC出貨持續走強,業績相較第四季逆勢成長,整體第一季營收季增3.7%,亦比上個年度同期大增77.4%,毛利率則達21.99%。產品方面,除現有之穩定供應鏈,敦泰FHD Mux1:6實現極窄邊框變革,可讓成本大幅下修,獲得客戶青睞,也於第一季開始進入量產階段;另外平板市場導入IDC後,對IDC的需求亦持續增加,因此敦泰第一季HD、FHD規格的市占率都有明顯的提升,此外包括Dual Gate HD、高刷新率、AMOLED觸控等新產品出貨表現亦持續上揚,為第二季業績帶來成長動能。

同樣受惠於疫情狀況的還有義隆電子(8367),基於上述疫情原因,第一季義隆電子在筆電及相關觸控商品上的出貨量也達到歷史新高,筆電應用模組也成為其最大金雞母,包含模組中所使用的觸控板、觸控螢幕晶片及指紋感應晶片等整體出貨需求皆攀升,讓義隆電第一季營業額達22.06億,觸控產品佔比達74%,帶動整體營收,股東報酬率增長幅度強勁,現金配息率更保持九成高,毛利率達46.5%。第二季則因新訂單的增加,因疫情所產生的居家辦公及線上教學需求不減,包含筆電、觸控板、觸控筆等商品及整體晶片模組滲透率持續提升,產品功能增加同時也帶動平均售價,義隆電期待透過現有技術產品整合擴充,提供晶片更多附加功能,將客戶端與消費端整合應用,在市場上殺出血路,並以擴充筆電市佔率及獲得全新一線品牌客戶訂單為公司成長策略,對第二季業績成長深具信心。

下游製造拚市佔率 超前部署未來產品線

在半導體工業的製造導向部份,以電競及工業用記憶體為主要商品的十銓科技(4967)也繳出漂亮成績單,自2014開始便穩居全球十大記憶體品牌供應商,2018年更進入全球記憶體模組廠商第九,電競記憶體供應則到第三,且比重逐年增加,產品更多次榮獲國內外的設計指標大獎,品牌轉型目標明確且大獲成功。第一季同樣受惠於產業景氣的向上,在電競品牌及工控記憶體銷售持續走高,配合調節得當的庫存,整體營收符合預期。第二季開始,受全球肺炎疫情影響,遠距工作及電商採購成為消費市場主流,十銓科技早在五年前便開始布局電商,此一銷售策略至第二季收穫明顯的良好成效,電商市場銷售額佔比更達7成,因此產品平均單價雖稍稍下滑,但整體銷量表現仍是增長的,市佔率部份也持續攀升,產品需求仍在,只是稍微往後遞延,故此波疫情對公司的營收經營影響並不大。而面對即將到來的5G產業鏈,總經理陳慶文表示,這些基礎建設會是帶動記憶體產業的主要動力,十銓也戮力運用其多項技術專利,鎖定HPC高速運算應用加速發展相關的伺服器、資料運算儲存及終端智慧設備,超前部署未來產品線架構。

而以半導體封裝材料及通路為主業務的長華電材(8070)自2006年開始便以轉投資方式跨足製造,並陸續於2009成立長科CWTC(6548)並成功上櫃,2014則成立易華電JMC(6552)並成功上市,去年則正式啟動轉型製造,期待打造出製造(軟性基板材料)、控股(長科、易華電)及投資(集團其餘未上市櫃公司)三足鼎立的公司架構;蘇雙富經理表示,2019是長華電材的轉型製造元年,公司近十年皆維持高配息,去年除開始實施半年配息一次,更達成公司創立以來獲利新高,另外為了增加流動性,長科也在去年通過董事會決議,將面額改為一張一元後重新掛牌,成交均量張數大幅增加。他同時強調,長華在轉投資方面十分謹慎,主要針對未來有策略合作或是技術整合上的標的進行投資,目前長華帳面市值102億,但實際將轉投資公司的約當市值相加之後整體集團市值則高達121億,顯見公司整體投資眼光精準,現金殖利率及持有轉投資公司價值高。舉例來說,長華今年4月投資銀聯集團並取得30%股權,除了為與銀聯旗下公司技術合作及布局東南亞鋪路,其穩健獲利,年毛利率更高達26%。此波肺炎疫情除了讓不少陸廠延後開工,反而達成轉單效應,相比去年同期營收年增率9%,毛利率則達11%;相較上半年度已逐漸明朗的態勢,下半年的不確定因素仍多,如新冠肺炎的捲土重來、中美二次貿易戰所造成的後續影響、美股走勢及國際油價的漲跌等,仍會對未來半導體業造成一定影響,但在公司目標明確且穩健的經營方針下,產值有望繼續正成長。

分散市場策略奏效 航運物流業營運彈性大

在航運物流部份,台驊投控(2636)在1990年代便開始布局中國市場,集團目前70%營收來自於中國,2018年開始為消弭中美貿易戰衝擊,持續進行分散市場策略,包含東南亞擴大投資、台商回流業務爭取、擴大鐵路業務、發展非美航線業務(歐洲、拉丁美洲、非洲、中東、印巴等),因此第一季中國地區營收年增率雖受肺炎疫情影響而衰退,台灣及東南亞地區卻也受到此波轉單效益,整體營收僅衰退2%。另外,台驊同時透過淘汰應收帳款帳期不良或毛利不佳的客戶等方式來撙節費用,以不裁撤員工影響整體運營及戰鬥力為目標,保持最好的狀態。顏益財董事長則強調,集團透過空運、海運、內陸鐵路等多元化產品模式,在疫情侵襲時能夠擁有最高的營運彈性,為客戶找到最適宜的物流策略,未來集團也將持續推動中國進口完整供應鏈、擴大東南亞及中歐鐵路的業務及發展供應鏈金融業務等。

建新國際(2836)則以臺灣為主要據點,致力提供報關、倉儲、裝卸、運輸的一條龍上下整合一站式優質服務,成立至今一直以前瞻眼光,採取先蹲後跳策略,超前同業勇於投資並更新機具,如2008年為因應國家及地方政府環保法規愈趨嚴謹,超前部署自動化卸煤機器,年卸貨量佔三分之二,更擁有台中港區唯一內陸貨運貨櫃集散站,其位置便利,方便貨物集散,紓解南北貨集結狀況,目前也利用其位置,2019年已開始紙漿轉運業務,預計2020年貨運量會提升,未來也期待能複製台中港物流成功經驗來佈局台北港風電機組零件運輸業務及高雄港煤炭業務。陳彥銘總經理也提到,建新國際產品個別營收比重穩定,且擁有鋼鐵業、航空業及一般貿易等多元化客戶群,不受單一產業波動影響,毛利率穩定維持在30%上下;由於台中港倉儲面積增加,能夠適時接洽大陸轉口銅土業務,第一季受肺炎正向影響,營收年增率成長28.86%,景氣復甦後多元化客戶的正向成長力道更是公司下半年營運發展的強心針。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