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書玩樂都兼顧 常春藤高中蔡米柔學測74級分

2020/06/02 10:44

文/林恆興 圖/台中市常春藤高級中學

豐富精采的高中生活 蔡米柔認真念、用力玩 朝自己的夢想邁進

你的高中生活是什麼畫面呢﹖讀書、補習、考試每天都被課業壓力追著跑﹖為了升學考到理想大學,這似乎也是許多高中生無法避免的狀況。

不過也是有同學擁有不一樣的高中生活,今年學測五科成績獲得74級分的蔡米柔,就顛覆了大家對於高中生的想像。國中就讀常春藤高級中學的蔡米柔,從小就很有自己的想法,加上父母親都是抱著開放的態度讓她去嘗試,因此也造就她有著多元興趣跟活潑積極的個性。

選擇直升常春藤高中部的蔡米柔(右1)喜歡校園的環境與氛圍,由於師長們的引導及同學之間的良性競爭,無形中也讓自己更自律、更有效率。

國中時期發現自己對日文有興趣,蔡米柔靠著自修的方式學習,更在高中時通過日語N1檢定,展現了她對語文學習的優異天賦;國中會考成績亮眼的她,更是錄取了許多人心中的第一志願台中女中。

為什麼會捨棄女中選擇直升常春藤高中部﹖蔡米柔說到自己的選擇與決定,仍然充滿自信與喜悅,她認為學校的環境與氣氛很重要,一定要找適合自己的,因為國中三年都在常春藤就讀,因此非常熟悉學校的一切,加上學校的教學理念,老師們的指導方式,都讓自己的高中生活變得更精采豐富,不只有課本,還有更多的體驗。

蔡米柔(右2)的高中生活豐富多元,不只是課業、玩樂兼顧,更透過學校的各項活動、講座,發掘自己的興趣與志向。

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學霸的蔡米柔,在導師潘慧敏的眼中也是一位很特別的孩子,潘慧敏認為每一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質,必須要因材施教,有些同學需要多點鼓勵讓他們有自信心,有些則是需要多點溝通去引導他們找到興趣及潛能。

高二選擇住宿的蔡米柔也提到學校提供了各種輔導,不只有升學方面,更多自我探索與校外教學及志工體驗等活動,加上住校節省了通勤時間,又有晚自習能跟老師或同學討論,無形中也讓自己更自律,反而學習效率又大幅提升。

高二開始選擇住宿的蔡米柔(前排右1),認為住宿省下的通勤時間,除了能增加學習時數,加上與同學一起晚自習也能更自律、更有效率。

「認真念、用力玩」是常春藤高中想要給學生們的觀念,希望給每位孩子都能擁有高中生該有的生活,不只有升學,而是要有更多的生活體驗,才能夠真正的了解自己。

錄取長庚大學中醫學系的蔡米柔,很享受自己高中三年的時光,除了參加學校的管樂社團,課後也會留校練習,更在老師的鼓勵與引導下,不斷去接觸各種興趣,也讓自己能夠有更均衡的高中生活。

蔡米柔(右2)懂得玩樂也懂得學習,在常春藤擁有更均衡的高中生活,也順利錄取心中的理想學校。

古有孟母三遷告訴我們好的環境對於人的成長及品格養成是關鍵,常春藤高中秉持多元學習、全人教育與創新卓越,就是要培養學生的多元智能與面對未來挑戰的自信,讓每位常春藤的孩子們都能朝向夢想前進,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常春藤高級中學:http://www.ivyjhs.tc.edu.tw/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