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續航 電動車教父鄭榮和:夢想即將實現

2020/05/28 11:48

2005年,是「台灣電動車教父」台大教授鄭榮和夢想起飛的一年。

2020年,這個夢想即將實現。

台灣電動車教父鄭榮和教授:樂見學生為推動台灣電動車產業發展共同創業,我的夢想將由他們來實現。

十五年前,鄭榮和教授帶領30位台大機械系學生,以自己設計製造的太陽能車前進澳洲,參加世界太陽能車挑戰大賽,並一舉拿下了世界第五名。這堂關於綠能動力的課,不僅是實作的訓練,也是精神上的啟蒙;而鄭老師的理念,也從此在這群學生心中播下了夢想的種子。

十五年後,這顆夢想種子隨著學生畢業,開始在業界萌芽、也吸引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他們都認同鄭教授的理念,期盼讓台灣的電能動力產業更上一層,因此決定一同創業,將公司命名為「湛積」(LSC)。湛積的成員來自各大相關產業知名公司,包括台積電、台達電、鴻海、捷安特、光寶等等。他們不僅擁有相當雄厚的學識,更具備成熟的核心技術、以及豐厚的實戰歷練。

延續鄭榮和教授的理念、共同成立LSC湛積公司的成員,多半來自相關產業、而且個個都有一身實戰經驗。

黃明熙教授分析台灣電動車產業:缺乏整合角色,期待更多電能動力公司投入,且不應侷限發展。

二十多年來,鄭榮和教授力推「實務教育」,為的不僅是訓練出技術精湛的工程師,而是培養能影響台灣產業界、為社會帶來改變的人才。因此他常說:「工程貴在實踐,所有的事都不要怕失敗,放手去嘗試」。鄭教授在評價LSC湛積團隊實力時則表示:「台灣有許多家整車廠,但最欠缺的就是Tier 1(一階供應商)。我認為,湛積可以帶頭做出改變;如果整車廠和供應商這兩方面都成熟,就是一件超棒的事情。」

同樣身為台灣電動車的重要推手,北科大教授黃明熙則點出目前台灣電能動力產業發展的問題。他指出:「在電動載具供應鏈方面,台灣有很好的科技基礎但缺少一個整合的角色,我認為湛積團隊有實力扮演這個角色,把整個產業鏈都帶上來;另外,要讓台灣電動車產業真的能夠發展,我衷心希望不應該只有一家公司投入,而是兩家、三家、甚至更多家,我都覺得很好,各家公司不要因為互相排擠而侷限發展,應該共同合作努力,攜手到國際上打仗才對。」

十五年,一個夢,這群年輕人沒有忘記老師帶給他們的影響和觀念,更以創業實踐理想,期望能將學到的技術運用於實務上,讓來自台灣的電能動力在世界舞台上發光。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