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張圖表秒懂 逢低入市的價值

2020/05/11 16:26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全球數個國家開始解除城市封鎖或重新開放部分經濟活動,此舉有利下半年經濟復甦上升。然而值此同時,美中貿易紛爭恐將再起,可預期投資前景仍將呈現高度震盪格局,建議投資人可酌量分批逢低、甚至加碼進場,藉市場低點先蓄積更多部位,坐收上攻行情。

大跌後勇敢進場 績效表現成贏家

富蘭克林投顧表示,回顧近幾次史上重大事件的市場表現,屢屢驗證在市場下滑時堅守「長期投資」、「定期定額」兩大原則,多有所收獲。

在長期投資的效益方面,觀察史坦普500指數在過去20年表現,即使經歷過網通泡沫、金融海嘯、歐債危機,也僅有五個年度呈現虧損,在其他年度中,能忍得一時波動,就可迎來一整年的收獲。例如2008年金融危機後,雖然2009及2010年連續兩年的單年度最大波段跌幅分別為27%、16%,但拉長時間觀察,一旦利空消弭,上述兩個年度的表現卻反而呈現正報酬,各收高26%及15%*。

再看逢低做定期定額的收穫,從下表可看出當市場大跌三成,勇敢進場承接,並拉長投資期間,虧損幅度與機率將會隨之遞減,而正報酬率也可望大幅提升,原因在於此法能趁市場低迷時,大大降低每單位的平均投資成本,待市場回溫,低價所累積的單位數反而更能贏取較高的報酬率。

單筆投資部位跌了怎麼辦 定期定額來扶正

許多既有投資人也是這波疫情的受害者,原投資部位因市場急殺止血不及。對此,富蘭克林則建議,單筆部位套牢不必慌張,更不必急著認賠出場,此時趁低檔做定期定額才是投資人的救星。如果在2007年10月,即金融風暴前夕的高點投資美股十萬元,隔年市場即持續走低,當部位虧損達兩成,轉以抱持長期抗戰的心情,透過每月投入定期定額5千元來攤平成本來看,低檔佈局的策略很明顯能加速弭平虧損部位且更早由負轉正,績效報酬也更為顯著。富蘭克林此時亦推薦4檔適合加碼、有機會幫助投資人「股」底翻身的基金,6月底前線上下單還享免手續費:https://lihi1.com/iSyOh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2020年4月。統計自1998/1月至2019年 © 2020 晨星、以每日報酬計算最大跌幅。

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