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青年熱血築夢 踢出自己的一片天

2020/04/02 12:00

文/林恆興 圖/Awen Tsai攝影師及青年高級中學提供
台灣過去被稱為足球沙漠,近幾年開始興起了足球運動的推廣,而台中目前唯一以五人制足球」為主的高中,就是位於大里區的青年高中。

目前成軍才第一年的青年高中足球隊,在教練李名宥與助教劉如明的指導下,首次參加中學五人制錦標賽就進入八強獲得第六名,也達成初步目標。李名宥教練表示:因為球隊成立不滿一年,球員主要都是高一生為主,在臨場反應與經驗上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過程中可以看見球員們的潛力與努力,相信透過完善的訓練與學校的資源協助,球員們在各方面都能有所提升。」

青年高中足球隊成軍不到一年,首次出賽「108學年度中等學校五人制足球錦標賽」就進入八強,也達成初步預設的目標。

球隊助教劉如明,也談到了自己跟球員之間的互動,因為年齡較接近,所以跟球員們都維持著亦師亦友的關係,訓練時會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技術,課餘時也會與大家打成一片,該專心在課業上時,也會督促球員們專心讀書。

青年高中蘇昱瑄老師提到,學校成立足球校隊,是採學術科並重,即升學與比賽都需要兼顧,以升學為目標,因此不只培養足球相關的專業技能,同時也著重語文能力的培養與課業成績的表現,目前大部分隊員已通過中檢中高級、英檢與多益等語文鑑定。

青年高中足球隊「108學年度中等學校五人制足球錦標賽」,球員們在球場上努力奮戰,發揮平日的訓練成果。

大里區過去僅有國小和國中成立足球校隊,球員國中畢業後,大都離鄉背井到外縣市繼續升讀高中才能繼續踢球,本(108)學年度青年高中開始招收第一批高一足球隊員,不僅可以讓愛踢球的在地子弟留在家鄉開心踢球,更可以留住優秀球員繼續培育成全國競賽選手,以為家鄉爭取榮耀;自此,大里三級足球學校終於完備,國小、國中到高中一條龍的訓練計畫將更臻完善。

足球沙漠要改變,只能透過基層開始做起,有了三級足球學校作為主軸,我們期待透過各種交流方式來促進區域性的發展及球隊的進步,近期已經有中市爽文、中市福科、中市崇倫、苗縣大西,甚至是俱樂部的球隊來參與交流,未來也期許能夠辦理區域性的比賽,讓球員們有更多學習及累積經驗的機會。

為推動大里三級足球的發展,青年高中成立足球隊也能為在地足球帶來一股正能量。

落實自發、互動、共好」的108課綱觀念,並以六有」為教育核心的青年高中,除了導入探索課程來引導每位同學都能開發自己的潛能,培養解決問題與溝通表達的能力,更透過同儕之間的鼓勵與良性競爭,讓每一位足球專班的學生都能有更多元的升學機會,藉由繁星、獨招與申請推薦等方式,成為升學與未來發展的跳板。

青年高中足球隊不只著重球技的養成,對於課業成績與語文能力的提升也很重視;平時也加入運動防護、瑜伽、Tabata等訓練及課程。

青年高中足球隊」不僅有完善的體能訓練,也包含防護課程、瑜伽及Tabata等訓練,李名宥教練表示,目前的訓練項目會依照賽季有不同的規劃,休賽期間則會鼓勵同學們多方嘗試,發掘自己的興趣與培養自律性,目前球隊球員蕭宏軒與陳威嘉同學,在課業上與足球場上的表現都有不錯的成績。

青年高中以升學為導向,透過足球專業訓練,結合運動相關的術科能力養成,與學科能力的兼顧,讓體育專長成為球員未來升學與發展的助力,讓高中三年的學習能成為每位球員築夢的最佳基石。

青年高中以升學為導向並結合足球專業訓練,讓足球隊的同學們都能為自己的未來,踢出更寬闊的發展。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