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舉辦「熟社會= [運動+健身]x療癒議題松」活動

2020/03/20 12:22

大學社會責任(USR)已是大學的重要使命之一。東海大學長期致力於社會服務,並執行USR「大肚山兒青少全人培力」、「誠食夥伴好氣社區」、「青銀共創樂齡樂活台中市西屯區優質高齡支持系統之建立與協作」不遺餘力。在108年底,東海大學也獲得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成果展的「最佳社會實踐獎」與現場觀眾票選的室外動態成果展區-青銀智慧行動車「最佳動態實踐獎」。

東海大學USR計畫獲得「最佳社會實踐獎」與「最佳動態實踐獎」。

自108年9月21日起,由東海大學創藝學院主辦的「熟社會= [運動+健身]x療癒議題松」活動,總計在10個月內共辦理8場議題松活動坊,內容包括場域參訪、增能工作坊、專案成發及一場高齡設計跨域趨勢論壇,對我國設計產業拓展高齡領域的培育有十足的貢獻。

議題松是結合設計思考與跨領域學習的專案導向學習模式,透過議題松的活動,讓參與者在教練的帶領下,針對單一議題進行發想,以組成跨領域團隊共思創新服務及設計的可能。

活動教練團成員橫跨北、中、南9個大學的教師,以及來自迪卡儂、岱宇國際、中榮、中山醫、美迪、毓得等數十個產業界法人講師組成,陣容相當完整及堅強。除了帶給學員對高齡族群全面性的認識與了解,更透過教練團間的互動激發出更多火花。

與迪卡儂合作,並從中了解該場域的歷史和營運方式,而創新設計與原型製作部門也針對不同的項目進行細部設計。

在本次辦理的熟社會議題松中,除了整合東海大學、弘光大學、高雄科大的學園資源,讓學習不再受地域的限制外,更首度結合產業界,以國際知名運動品牌迪卡儂為場域,讓學員體驗「創想-設計-包裝-回饋」一條龍式的設計流程,導入業界真實問題與協同業師,產出成果轉化為業界初階研發能量。

不僅如此,該活動更將學員導入高齡社區,許多學員都是第一次在仁馨樂活園區中接觸到高齡長者,透過第一線的高齡產業工作者體驗,除了帶給學員更真實的經驗感受,也使得學員的創想不再只是空泛的想像,而更具溫度與實踐的可能。

在教練團及學員的共同努力下,這8次的議題松匯集出許多不可思議的創想及實際可行的服務模式,更建構出無齡未來的高齡設計藍圖,期盼透過設計持續改造社會,發揮設計影響力。

自立賦能共創無齡未來跨域設計人才培育計畫成果展完美落幕。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