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肺炎疫情全球發燒 民眾如何自保?

2020/03/25 09:22

陽明大學醫學博士胸腔重症蘇一峰醫師表示,「武漢肺炎的高危險群跟流感重症併發嚴重肺炎的高危險群高度重疊。」

蘇一峰醫師
現職:陽明大學醫學博士胸腔重症
專長:重症醫學、氣喘、慢性支氣管炎、肺炎、睡眠呼吸中止症、肺癌

63歲患有糖尿病的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Tom Hanks),在他的IG上,宣佈他跟同齡且有乳癌病史的妻子麗塔威爾森(Rita Wilson)因出現疲累、肌肉痠痛的類流感症狀,且麗塔有發燒、畏寒的不適而接受篩檢,在澳洲被確診罹患了武漢肺炎(COVID-19)。

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研究顯示:因武漢肺炎住院的患者中,最常出現的症狀是發燒、疲倦、乾咳、肌肉痠痛及呼吸困難,且有四成六的患者,同時患有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惡性腫瘤的慢性病。其中,年紀大、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跟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更容易住進加護病房(ICU)。

蘇一峰醫師說,「以採檢棒來採檢鼻咽或咽喉的檢體時,大部份的病人都會打噴嚏、狂咳嗽。即使穿了密不通風的連身兔寶寶裝,還是難免被病人的口沫噴到。」

陽明大學醫學博士胸腔重症蘇一峰醫師說,「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發燒,已有超過100個國家淪陷,在症狀上跟類流感很相似。在台灣會先做武漢冠狀病毒的核酸檢測(RT-PCR),以採檢棒來採檢鼻咽或咽喉的檢體,通常會採二到三套的檢體,並拍攝胸部的X光來鑑別診斷。」

而事實上,武漢肺炎除了比較不會造成兒童跟青少年的重症外。所有的高危險群,包括高齡、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跟腦血管疾病,都跟流感重症併發嚴重肺炎的高危險群重疊。

目前,武漢肺炎還沒有疫苗可以施打。所以,臨床醫師也會建議這些嚴重肺炎的高危險群,要好好跟主治醫師討論是否要施打已經有的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蘇醫師表示,「目前台灣的流感疫苗,都是4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則有兩種。老人家如果在政府的補助下,已經打過23價的肺炎鏈球菌疫苗,還想得到更多的保護,間隔一年後,可以再補打13價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如果是從來沒打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嚴重肺炎高危險群,可以先打有免疫記憶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隔一年再追加23價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得到更完整的保護。」

身為第一線會常常接觸到嚴重肺炎病人的胸腔科醫師。他如何做好自我保護呢?

蘇一峰醫師說,「就是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也沒別招了。」 

「像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台灣兩歲以下的嬰幼兒,都要打三到四劑,表示安全性及公衛上很有作用。成人一輩子只打一次,早打早防護。我本身是胸腔科醫師,算是被傳染的高風險族群。舉例來說:以採檢棒來採檢鼻咽或咽喉的檢體時,大部份的病人都會連打好幾次噴嚏、狂咳嗽,分泌物齊飛。即使穿了密不通風的連身兔寶寶裝,再套隔離衣、面罩、頭套、口罩,還是難免被病人的口沫噴到而黏附病菌,增加感染機會。肺炎本來就是國人的第三大死因。已經能夠用疫苗預防的,當然不能忽略。事實上,自從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後,主動來詢問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的民眾也變多了,接受度比以前更高。」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