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出英雄 靠債券抗震三傑打贏投資戰「疫」

2020/03/17 16:58

近期金融市場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而重挫。富蘭克林投顧建議,期待各國政府端出穩定市況的政策牛肉同時,自身也應作好投資抗疫與防震的資產配置功課,提高整體投資組合的防禦性。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衝擊市場信心,想要頂住這股逆風,短期間的投資策略應側重防禦力,建議從強化債券部位作起,而綜觀各類債券資產,可從「高債信等級」、「低波動度」及「低相關性」三點切入,透過全球債券、美國政府債GNMA及伊斯蘭債,建構防禦鐵三角。

首先,在高債信等級方面,只要求是政府債還不夠完整,最佳方式是佈局精選成熟與新興國家當地公債的全球債券型基金,以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為例,目前策略已調整近似2008年金融海嘯的防禦配置,透過靈活的匯率避險策略與放空美國公債,提前因應可能面對的市場變數,而投組中約五成的高債信品質新興國家當地公債,也顯示防禦優先下亦不忘收益機會()。

其次,低波動度的債券首推美國政府債GNMA,統計2000年以來,美股出現重挫之際,該類債券受惠保守資金進駐,表現穩健甚至逆勢上漲,而國內佈局相關券種的基金如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其投資標的超過上千檔GNMA(政府國家抵押協會)保證的房地產抵押債,波動風險大幅降低,又擁有美國政府信用擔保,債信品質佳。

資料來源:高盛證券、彭博資訊,富時債券指數,原幣計價(2000/1/1~2020/2/28)。

再者,當各市場彼此連性增強下,要分散風險,須低相關性的資產相助。其中伊斯蘭債券不只因受惠當地伊斯蘭金融機構強勁的需求支撐,在面臨國際重大事件包括當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時多能展現優異的防禦特性,此外,以道瓊伊斯蘭債指數為例,側重於波灣地區債,佔比約有六成(截至2020/1月),和股、債、商品的相關性普遍較低。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截至2020/2/28,除道瓊伊斯蘭債指數外,其餘均為ICE美銀美林債券指數、摩根士丹全球股市指數,取過去兩年日報酬率之相關性,相關係數0為無相關、並介於+1/-1(完全正/負相關)之間,其間數值越高,代表相關性越高。

持續定期定額 養"金"蓄銳

富蘭克林坦伯頓固定收益團隊投資長桑娜.德賽分析,此次疫情對中國經濟、全球觀光旅遊與供應鏈帶來衝擊,惟股市這一波下跌主要是反應疫情造成的經濟擔憂,部分則是反映先前評價面過高,而目前尚未有景氣反轉的訊號。市場沒有永遠下跌,專家建議投資人冷靜以對,趁勢把握低點進場的機會。

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投資人於獲配息時,宜一併注意基金淨值之變動。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本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費用。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惟不表示絕無風險。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

 

 (本文由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提供,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