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夯話題】小資投資新寵 ETN正夯

2020/02/27 11:15

文/胡振斌 圖/證券公會提供

富邦證券資深副總吳仁傑。

低利世代,小資族為了擴充自己的月收入,也紛紛尋找更多不同的投資組合工具,來提高收益或是分散風險,然而在眾多衍生性金融商品之中,除了最受歡迎的ETF,最常受到小資族矚目的還有以小搏大的權證,以及去年開始上的的新投資工具-ETN,再再向小資族投資人招手。

「本金先決」 有限資金怎麼選?

對於小資族的投資佈局,富邦證券資深副總吳仁傑分析表示,以投資的本金來說,權證的單位價格通常較低,平均落在一塊到兩塊,一張價格大約兩千元即可買入,無疑對「本金先決」的小資族來說,是最合適的。而ETN平均單價落在5元至15元,但ETF通常起始價格就要20元,因此若是以「本金先決」來決定投資順序的話,可以選擇權證及ETN。但吳仁傑強調,起始價格高低與收益並無正相關,收益好壞主要還是決定在連結的標的,只是單純若是以資金有限的前提下,對小資族而言,權證與ETN的資金門檻相對容易。

ETN與的優勢與風險

ETN具有交易成本低、投資費用簡單透明,以及沒有追蹤誤差等三大優勢,發行商會根據成分股依權重再投資,因此具有複利概念,且ETN發行價相對親民,不過由於是由券商發行,報酬由券商承諾,因此投資人必須承擔券商的信用風險,不過吳仁傑強調目前台灣主管機關規定發行券商淨值須達100億,其中有50億作為擔保,加上ETN的造市商等於是推出自家品牌的商品,在造市上較為積極,比較不容易會有折溢價的問題,且管理成本較ETF低,交易成本也由券商吸收,降低許多投資人看不到的隱形成本。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