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糧署推廣國產高麗菜 泡菜創意料理競賽圓滿落幕

2019/12/25 15:08

發揮創意、挖掘傳統,第一屆泡菜創意料理競賽圓滿落幕。

為了推廣國產高麗菜,找回傳統的製程、融會創新風味,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攜手台灣農村經濟學會,在(24)日舉辦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的泡菜創意料理競賽,參賽者嚴選食材、精心加入辛香料,製作出色香味俱全的台灣風味泡菜,逐步打造台灣專屬的泡菜文化!

發揮食材特色 創意料理出爐

每逢冬季,就是國產高麗菜的盛產季,透過本次農村社區農產品銷售據點泡菜創意料理競賽的舉辦,農糧署積極鼓勵大眾傳承前人的泡菜製程,加入現代創新創意想法,發揮台灣在地食材的特色,製作高麗菜加工產品。

由二林鎮農會所推出的-捲出幸福味創意料理獲得本次競賽第一名。

泡菜創意料理競賽在(24)日上午九點於台中金典酒店登場,參賽者賽程中歷經比賽規則說明、料理成品擺設後,進行評分、評審講評與頒獎,在中午時分成績揭曉,前三名分別由二林鎮農會-捲出幸福味、竹東地區農會-大桔大麗包粽泡菜、新市區農會-阿婆吖雜菜奪得,佳作則為霧峰區農會-紫蘇葉泡菜、二水鎮農會-白柚蜂蜜養生泡菜、二林鎮農會-臻情薏愛、霧峰區農會-酒粕泡菜與造橋鄉農會-黃金南瓜泡菜拿下。

竹東地區農會泡菜料理-大桔大麗 包粽泡菜。

每一位參賽者都精心製作,用心拿捏入味程度、爽脆口感、酸鹹甜度…等細節,從源頭就開始嚴選原料,留心品種、栽種海拔…等細節,選用葉莖軟硬適中的高麗菜製作,並且依據心目中的完美風味,各自決定添加辣椒、花椒、薑黃…等不同辛香料提味,加入的鹽分與糖分更是決定口感的關鍵!

五大面向評選 帶動泡菜文化

本次競賽的參賽者必須使用國產高麗菜搭配在地農產品、生鮮食材製作具有特色的台灣泡菜,評選標準共有五大面向,包括泡菜口感(軟硬程度)、味道(色香味)、活用在地農產品,地方特色表現、創意及推廣性(食材搭配及外觀)、講解及營養衛生(製作過程、保存性、成份等),各佔五分之一的分數。

兩位評審具備深厚專業背景,一一審視參賽者的作品。

比賽評審由涵碧樓行政副主廚陳宗佑與亞緻酒店資深副主廚張啟晸擔任,兩位評審憑藉著過往豐富的泡菜製作、食品加工與副主廚料理經驗,一一審視參賽者的作品,優選出挖掘傳統製程、符合健康概念、外觀賞心悅目、口感爽脆美味…等特色的參賽作品。

因為本次競賽的舉辦,吸引各個單位共襄盛舉、響應國產高麗菜應用推廣,包括中華料理職人餐旅交流協會、中州科技大學 餐飲廚藝系、日月潭阿豐師餐廳、麗京棧酒店、台鋁MLD晶綺盛宴、炒飯超人、御饌臻品、新黑貓餐廳、大溪御膳園風味海鮮餐廳…等,都將持續創作國產高麗菜料理並大力推廣!

本次泡菜創意料理競賽為台灣首度舉辦泡菜主題競賽,農糧署與台灣農村經濟學會期待,自此掀起台灣的泡菜風潮!未來更計畫年年舉辦、擴大參與,吸引每一個家庭的掌廚者,都能學習、掌握泡菜的製作,透過簡易加工方式,製作健康美味、家家戶戶必備的泡菜,形成台灣泡菜文化,進一步帶動農民精進栽種技術,培養出優質的高麗菜食材!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