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初心延續古法技藝 香氣傳承 馨心齋香品

2019/12/25 14:05

職人初心,歷經時間的淬鍊,力量越發強大。傳統的製香工藝時歷百年以上,在機械化製作漸漸取代人工的時代,對於傳統工藝喜好的馨心齋香品製香師—陳冠彣,憑藉著滿腔熱血的投入,努力持續不斷精進,成就自我,勇敢的追夢成為了製香職人,同時也讓傳統得以傳承下去。而製香過程中的耐心,多一分少一分都不得的細膩,如同台灣熱水器、廚房配備的專家-莊頭北,承載官方技術職人精神,在產品製作過程中,對每個生產環節要求嚴謹,以做到精、做到完美作為產品準則。這次特別與多名職人合作,探訪各類初心堅持的故事。

製香中竹枝粘粉前步驟。

一支香含有五行,香底沾上金粉稱為「金」,木粉夾雜香柱稱為「木」、製作過程摻粉要加水稱為「水」,持香的竹枝處染紅腳稱為「火」,燒完的香灰落地稱為「土」。看似簡單的一支香,在馨心齋香品的創辦人陳冠彣的口中聽出了滿滿的熱忱。創業至今六年以來的時間,每日都與太陽賽跑,清晨破曉,展開一日的製香行程。

製香工法非常的繁複且細膩,香品製作會因原料來源、用料以及水的配比、當季溫濕度、當天日照強弱而充滿變化,需要累積的經驗與判斷來製香,每日更是追逐著陽光,製香完成後,日曬更是重要的關鍵之一。除此之外,香在最後製成以後到底好不好看,都需要花很多年的經驗越來越好。

「沾水、停留、見水流到竹枝底,是製香過程中,竹枝粘粉前的過程。雖然短短兩秒,師傅也說得很簡單,但要心領神會一個動作,就要三年。做香真的必須要累積很多小小的細節。」

曬香完成品。

燃香時的氣味更是製香過程中的另一門深奧學問,冠彣一邊調配不同顏色的粉末一邊分享,一支香之所以會在燃燒過程中產生不同的味道,關鍵在於製作者的配方。而配方的結構除了會被完全保密之外,內含的成分也非常複雜,通常為了香在燃燒以後的香味層次,會有許多原料依據特定的比例就行調配,最常見的就是藥草類的成分,例如艾草、丁香、茴香、大黃,以及木粉,常見的包含檀香與肖楠。目前陳冠彣一共開發了六種不同的香,會依據客人的需求提供建議,幫助客人在考量家裡的大小以及點香的目的以後選擇最合適的香品。

馨心齋開業至今歷時六個年頭,成為台灣知名的線香品牌。由創業初始至今,陳冠彣都一直堅持自己的工作室要維持專業香品製作的大方向,秉持古法手工製造,並結合文創、文化、傳統技藝,堅持用料天然,不使用化學香料。讓製香產業由大眾觀感的『俗』走入日常,打造日常的『雅』。也讓這項傳統技藝能夠被更多年輕人接受,成為一種屬於台灣的生活品味。

古法技藝 香氣傳承,製香職人 陳冠彣。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