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國保一起領 雙重保障給你靠

2019/12/12 14:31

待業期間也有國保保障老年還享有勞、國保雙年金給付

工作有勞保待業有國保

晨晨23歲大學畢業後隨即踏入職場。經過數年歷練,現在已經是公司小主管。事業有成的晨晨,決心在35歲這年跨出舒適圈。為了一圓年輕時的藝術夢,晨晨離開公司,重拾書本,考上國內設計研究所。回歸校園的晨晨,全心全意地享受久違的學生生活。最近,晨晨開始收到國民年金繳費單。原來,晨晨辭職後,因沒有勞保,所以被自動納入國保。繳完國民年金的晨晨,突然想到「當她年老時,之前工作所繳的勞保、與剛才繳的國保,是否能同時一起領?

待業期間生產?有國保來相挺

同時,晨晨也在念書期間懷孕,10個月後,晨晨平安產下一子。新手媽媽晨晨發現,國民年金規定,被保險人於保險有效期間分娩或早產(不論活產或死產)可以向勞保局請領國民年金生育給付。給付金額按被保險人分娩或早產當時之月投保金額,一次發給2個月生育給付(目前一胎金額是18,282*2個月=36,564元)。符合國保生育給付請領資格的晨晨,即使現在沒有工作,也有國保能幫忙減輕負擔。

國保勞保一個都不少

目前晨晨擁有12年勞保年資,假如之後晨晨繼續加保國民年金到65歲,會有30年國保年資。依規定,勞保被保險人需勞保年資滿15年才能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如果勞保年資未滿15年,僅能請領勞保老年一次給付。然而,勞工年滿65歲時如果勞保年資沒有達到15年,但經併計以往曾參加國保的年資後有滿15年以上,依舊能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至於國保,只要曾經保過國保,依規定繳納保險費累計有效國保年資,年滿65歲就可以請領國保老年年金。所以參加過勞保與國保的晨晨,未來兩種保障的年金都能領。有工作時,保勞保,沒工作時保國保,累積國保年資。即使勞保、國保有斷斷續續的投保情形,兩者不衝突也不影響被保險人權益。老年時,被保險人可以分別依據累計的年資計算請領。因此晨晨的老年生活可享有勞保、國保雙重保障!工作有勞保,待業有國保,國民的生活,都有政府把你當寶。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