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尖離峰差異 能管員年省百萬金

2019/12/09 14:34

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員林基督教醫院節能團隊。

文/胡有容

科技總伴隨著大量的能源耗損,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浪費,用電量大的企業都已依法設置能源管理員一職,為企業用電把關。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員林基督教醫院今年就以亮眼的節能成果獲得節能標竿獎金獎,總計一年省下電力464千度,並為醫院省下1,031,000元,成效斐然。

改善空調系統 利用尖離峰調節能源應用

員林基督教醫院對於節能減碳從醫院建設之初就相當重視,建築物獲得美國綠建築協會LEED-NC、HC黃金級雙認證(比同類型建築節省能耗14.6%、節省電費29.1%)及臺灣綠建築黃金級認證,並榮獲臺灣綠建築榮譽獎且為107-110年綠建築示範基地。在這樣的條件下,能管員更竭力從院所內找出可以改善能源使用的地方,減少能源浪費的問題。院內能管員陳俊龍表示,在規劃醫院的節能方案時,首要必須考量到病人的安全,然後再針對回收效益和投資金額進行合理的配置。透過能源管理系統,每月由節能團隊掌握院內用電流向,依耗電量高的區域列入優先改善目標;並熟悉電力公司計費方式,藉由區隔尖峰、離峰的使用狀況,達成省電的成效。

員林基督教醫院建築物為107-110年綠建築示範基地。

以醫院的情況來說,用電量最大的地方在於空調設備。院內設置儲冰空調系統,可配合空調自動化監控系統利用離峰用電時段進行儲冰、於尖峰用電時段進行融冰,將儲冰空調發揮最大效益。107年與106年相較共減少夏月尖峰用電量13.3萬度,降幅達16.5%,成果驚人。另外,24小時供應熱水也會消耗大量電力,因此能源管理團隊將白天離峰時段的熱水溫度降低,減少能源使用;到晚間再提高熱水溫度,應付使用者需求,如此一來也大幅提升節能的成效。

能管員透過能源管理系統隨時掌握院內用電情形。

節能路常遇抱怨 在能管和品質中找到平衡

為了落實能源管理項目,難免會對其他同仁造成影響,因此除了規劃各項節能改善方案及查核節能推動情形之外,能管員還必須花時間與同事溝通協調,盡力說明節能的必要性,並找出兼顧節能成效與環境品質的最佳解答。陳俊龍也分享,在調節空調系統時,經常有人對調高空調溫度有所抱怨,能管員除了耐心說明請單位配合醫院節能政策外,也透過工務部門觀察到濕度與換氣量也是影響舒適度的重要因素,藉由調整三者的平衡,克服了節能帶來的困擾。

多吸收新知 從同業經驗找靈感

從事能源管理工作超過十年,陳俊龍說這一路上的確充滿困難與挑戰,不但要全醫院走透透,到處尋找可以被改善的能源消耗,並找出改善方法,遇到同事不諒解的情形,還要慢慢協調溝通。然而一看到節能的實際成效數字,就讓他覺得很安慰、很有成就感。他也鼓勵能管員多方吸取專業節能技術與知識,並參加同業的節能經驗分享,從中可以得到很多新想法。在與上級長官爭取節能改善預算時也要將改善評估效益數據化,才更容易取得支持。

能管員從醫院用電細節中找到能源管理的方向。

(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