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工業用設備異常檢測方案」 勇奪APICTA 2019亞太資通訊科技大賽工業應用類金牌

2019/11/26 16:57

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資策會系統所「工業用設備異常檢測方案」,11月23日獲頒APICTA 2018第19屆亞太資通訊科技大賽工業應用類金牌,由資策會系統所呂欣澤副主任(中)代表領獎。

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系統所)「工業用設備異常檢測方案」(Manufacturing Anomaly Detection Solution)」研發團隊,成功自16個亞太區經濟體、271組團隊、亞太區總決賽的激烈競賽中脫穎而出,勇奪今(2019)年 APICTA Awards工業應用類金牌(WINNER Award)。 

此次獲獎之「工業用設備異常檢測方案」,為我國自主研發之技術,利用公版聯網平台(NIP,National IoT PaaS)的雲端彈性架構打底,整合國際標準LwM2M以及AI Framework Service,發展出以設備振動模式判斷機台可用程度。

事實上,「工業用設備異常檢測方案」係經由全球工業電腦領導商支持,落地應用於知名製造業,在2018年通過概念驗證後,於2019年正式上線,支持超過100個設備進行診斷,用於節省人力巡檢成本超過10%,業者肯定此技術之效益並且持續擴大部署方案至更多產線,其最終目的是透過設備健康管理創新服務,確保企業生產線設備之高穩定性及高可靠度,有效降低生產設備非預期停機所造成企業重大損失。 

資策會系統所所長馮明惠表示,當全球工業4.0概念崛起及邁入第三代數位革命,智慧工業與智慧國建等垂直領域,皆需要水平領域IOT及AI之技術,投入解決垂直領域之痛點,落實優化管理或轉型衍生新價值。資策會系統所團隊在經濟部技術處與策略業界夥伴支持下,結合領域知識深耕發展AIOT平台,協助垂直領域業者加速發展其所需要的應用如設備健檢等軟硬整合解決方案,並協助台灣垂直領域及ICT產業轉型與建構高價值的物聯網生態系。

資策會系統所呂欣澤副主任指出,「工業用設備異常檢測方案」是系統所協助我國企業推動智慧製造之重點項目之一,可有效協助我國企業即時掌握生產設備健康狀況,並針對異常設備及早維護或汰換,不僅大幅減少整體設備維護成本,也可降低生產材料損失及庫存成本,投資效益明顯,將有利於加速我國產業數位轉型。 

值得一提的是,本方案亦與消費性電子產品零組件業者洽談中,討論將方案導入至自動化產線中的產品檢測流程上,期許能將技術擴散至更多應用領域,實現法人科專落實研發技術應用於產業界,創造技術研發價值以及對產業創新之效益。

【註】APICTA Awards( The Asia Pacific ICT Alliance Awards)為亞太區最具影響力的產業資通訊科技競賽,被喻為亞太資通訊科技奧斯卡獎。旨在促進亞太ICT 的區域合作與發展並協助縮短不同地區對資訊科技上的落差。企盼能藉此平台進行跨國交流並相互激發ICT創新與創造能力,促進區域經濟貿易合作和技術轉移。目前包括臺灣在內,共有澳洲、汶萊、中國、香港、印度、印尼、韓國、澳門、馬來西亞、緬甸、孟加拉、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日本、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和越南等20個經濟體聯盟會員。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