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買帶領優質上櫃公司 大獲好評

2019/11/25 16:36

文/胡有容

櫃買中心舉辦「2019 CEO-CFO台灣企業日」的法人說明會。

櫃買中心自成立以來,一直以成為「經濟活力的推手,成功企業的搖籃」自許,戮力強化資本市場,扶植中小企業成長茁壯,從旁協助企業由籌資、育成到壯大,並積極從「推動企業進入櫃買多層次市場」、「發展多元化金融商品」、「提升資訊品質及透明度」及「維持交易機制公正效率」多面向努力,且持續配合政府各項政策,積極推動特色產業進入資本市場,經過多年來的努力,已在櫃買市場形成特色產業聚落。

長期以來櫃買中心已成功扶植超過2,200家企業進入資本市場,截至今(2019)年11月19日,掛牌上櫃公司776家、登錄興櫃公司242家、登錄創櫃板公司90家,合計公司家數高達1,108家。市場表現出色,多數上櫃公司獲利穩定且良好,2018年上櫃公司平均現金殖利率達3.73%,並有5家上櫃公司納入MSCI全球標準指數成分股,63家納入MSCI中小型成分股。此外,櫃買市場擁有合理的本益比且股票交易活絡,股票日均量穩定維持在300億元以上。

櫃買中心為提升更多海外大型機構投資人認識櫃買市場,並協助優質上櫃公司打開國際知名度,每年度均與大型證券公司合作,帶領優質上櫃公司前往海外舉辦法人說明會,今年度已前往日本及新加坡等地舉辦多場法人說明會,每次說明會均吸引當地大型知名投資機構熱情參與,也讓當地投資人更加瞭解台灣資本市場,進而提高國際投資人參與投資之意願。近年來櫃買中心持續吸引外資的重視,全體外資持有上櫃股票之市值占比持續上升,經統計截至108年11月19日止外資持有上櫃股票市值占全市場市值之比重已成長至22.60%。

櫃買中心為世界交易所聯合會正會員,且與亞洲鄰近國家證券交易所相較,具有市場架構完整,於本益比、殖利率及周轉率等市場表現具優勢,更擁有優良公司治理及資訊揭露透明等特色。未來期望透過鼓勵優質企業上櫃、發展多元化金融商品,以提供市場更多投資管道,強化企業公司治理以落實保障投資人權益,致力打造成為高科技及創新產業籌資平台,提供投資人更多的優質投資選擇。另櫃買中心取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指定境外證券市場」(Designated Offshore Securities Market,DOSM)之認可,美國投資者買賣櫃買市場標的,流程更便捷,提升美國投資者參與櫃買市場的便利性。取得美國SEC之DOSM資格代表櫃買市場的監理機制、交易制度的安全性及公平性與國際接軌,獲得國際肯定。

赴新加坡引資  外資法人反應熱烈

為持續提升海外大型機構投資人認識櫃買市場,櫃買中心於2019年8月間在新加坡舉辦海外法人說明會,本次海外法人說明會由總經理李愛玲帶領7家上櫃公司與會,參與法說會的公司,不論在市值及獲利表現上,皆為櫃買市場的翹楚,包括「穩懋」、「昇達科」、「力旺」、「神盾」、「円星M31」、「是方」及「元太」等,共吸引當地近20家大型知名投資機構熱情參與,總計進行了近40場次的會議,會後外資法人反應熱烈,深獲好評,成功行銷台灣櫃買市場以及上櫃公司。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表示,櫃買市場具有相對較高的殖利率、合理的本益比及豐富完整的產業價值鏈等三大優勢,因此吸引國內外資金持續投入。鑑於近年來東南亞經濟發展迅速,帶動投資需求,新加坡位處東南亞樞紐,龐大國際市場資金匯集,因此在新加坡舉辦法人說明會,對於提高上櫃公司國際知名度及正面形象均有極大的幫助,可望引進更多國際資金活水進入櫃買市場。

赴日辦理「2019 CEO-CFO台灣企業日」 投資人熱情參與

為協助優質上櫃公司提升國際知名度,櫃買中心於2019年5月間由副總經理周惠美率隊前往日本東京舉辦名為「2019 CEO-CFO台灣企業日」的法人說明會。這次參加東京法說會的7家台灣企業都是各產業的佼佼者,獲利表現相當亮眼,包括穩懋、力旺、譜瑞-KY、環球晶以及金可-KY等5家上櫃公司及瑞昱與新光金等2家上市公司,因此吸引20家日本大型知名資產管理公司、保險公司與銀行等合計管理資產規模逾1兆美元之機構投資人熱情參與。法說會採取一對一方式舉行,共計進行了60場次,引起日本投資人對於台灣企業的高度興趣,讓日本投資人對台灣資本市場更加瞭解。

櫃買中心副總經理周惠美指出,日本機構法人對上櫃公司展現出高度興趣,相信此行對於外資法人找尋台灣市場優質投資標的、提高上櫃公司國際知名度及拓展證券商業務皆有極大的幫助。此次法說會期間,櫃買中心也特別拜訪日本岡三證券,與該公司高層進行了廣泛的業務交流,彼此分享各自證券市場交易實務經驗,有助於開拓台日資本市場未來進一步合作的契機。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