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灣高麗菜搶灘北美行動

2019/11/15 10:25

臺灣高麗菜搶灘北美行動記者會活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今年中秋後夜間溫度快速轉涼,適合各類蔬菜生長,11月起國內平地甘藍(高麗菜)開始進入盛產期,質優味美,營養豐富。為加強拓展臺灣蔬果外銷,落實照顧農民,該署輔導二崙果菜生產合作社與彰化青農蔡宜修契作生產,並透過國華臺灣食品公司於11月14日裝櫃啟航,將臺灣鮮甜甘藍外銷加拿大,讓世界華人都能吃到臺灣甘藍的鮮甜好滋味。

持續發展外銷 創造臺灣優勢

農糧署指出,自106年起該署積極輔導甘藍外銷作業,107年日本因受暴風雪影響,蔬菜需求量大,臺灣甘藍外銷量達7,627公噸,為近10年來新高,本年因暖冬影響,國際甘藍需求下降,迄今出口量為2,087公噸,雖較107年低,但仍較往年高,且除外銷日本(36%)外,增加加拿大(16%)、香港(13%)及新加坡(10%)等國際華人市場。因各地華人食用甘藍方式與臺灣相近,喜歡以熱炒方式烹調,因此軟種(初秋)或改良種(228、雪翠等)臺灣甘藍深具優勢。

臺灣高麗菜搶灘北美行動記者會,與會嘉賓一起合影並展現行銷台灣蔬果外銷的決心。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真正幫助農民不是口號,而是以實際行動落實去做,不用簽MOU(合作備忘錄),直接就有成果。由於即將進入甘藍盛產期,因此該署輔導農民團體先與貿易商簽訂外銷合約,加強拓展國際市場,保障農民收入。

預冷技術持續精進 以利長程運輸

農糧署說明,自臺灣船運至加拿大約需14-17天,貯運期程長,加上軟種與改良種甘藍含水量高,質地軟,易因搖晃碰撞造成外觀受損,以往冷藏運輸技術不成熟,導致長途外銷不易。為解決農產品外銷保鮮問題,近年來透過農業技術研發單位的協助,將真空預冷技術應用於包葉菜類,有效去除農作物採收後的「田間熱」,強化倉貯品質及延長儲架壽命,再搭配包裝形式調整,有效減少運輸過程的損耗,突破長途運輸品質裂變瓶頸。爰該署積極輔導產地農民團體建構真空預冷設備,強化蔬菜供需調節及提升外銷甘藍品質,期能讓臺灣甘藍行銷國際市場,穩定農民收益。

臺灣甘藍裝箱入櫃。

(農糧署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