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客庄十二大節慶 2019臺東好米收冬祭 共下玩稻慶豐收

2019/11/14 10:10

在臺東客家文化特色中,展現最精彩的就是稻米文化,每年入冬稻米收割前辦理的『客庄十二大節慶-臺東好米收冬祭』,是臺東客家鄉親最重要的慶典活動。(照片提供/臺東縣政府)。

全國客庄十二大節慶『2019臺東好米收冬祭』,將於本週六(11/16)上午09:30,在鹿野鄉福明宮舉辦完福祭典,全程將以客語進行儀式,並由薪傳師客語吟誦疏文,瑞源國中學生擔任禮生。敬邀各界客家鄉親齊聚,一起誠心祈福謝天。 

入冬前各村落廟宇舉行收冬祭大典,是客家人敬天謝神的稻米文化與傳統,而今年將結合鹿野鄉福明宮建醮大典,由民俗耆老客語讚頌中,全程古禮「三獻禮」祭祀,並邀請遊客、信眾前來體驗擲茭大賽,冠軍可獲贈一年份「臺東好米長期飯票」 (1年12個月,1個月5公斤),希望藉由傳統習俗的延續,讓年輕一代,甚至是國外的遊客,也能夠體會到不同的客家祭典文化。

除了有祈禱來年順利豐收的「完福祭典」之外,週邊活動同樣精彩可期!有豐收當好~收割體驗,開放遊客體驗收割樂趣,在揮汗收割後,於鹿野鄉瑞和車站以大地為廳,綠陰為景,品嚐收冬割禾野餐,觀賞來自瑞源客家韻藝團、水精靈舞蹈團、幸運草偶劇團的歡聚當好~客家SHOW。活動現場也邀請縱谷在地文創業者設置「逛逛當好~臺東好米文創市集」,期盼透過在地文化與觀光交流,提升『2019臺東好米收冬祭』活動能見度,展現客家人好客精神及豐富的人情味,今年適逢十周年慶將擴大辦理,以『食個當好在收冬』為主題,除了祭典的傳承精神不變,另規劃結合客家音樂、藝文、體驗、慶典..等10項『當好(客語:正好.很好)』活動,自11月2日起至11月23日止,周周精采,歡迎全國民眾及愛好客家文化的您前來共襄盛舉,深入探索在地客家人熱情好客、親切待人的美好特質。

活動地點:鹿野鄉福明宮 (台東縣鹿野鄉瑞景路三段201號)

鹿野鄉瑞和車站 (台東縣鹿野鄉瑞景路三段1-1號)

相關資訊可向以下窗口洽詢:

1.    臺東縣政府客家事務科 089-327344

2.    臺東好米收冬祭工作小組 089-237128 (盧先生)

3.    FB官方粉絲團:「臺東好米收冬祭」     

每年入冬稻米收割前辦理的『客庄十二大節慶-臺東好米收冬祭』,是臺東客家鄉親最重要的慶典活動。(照片提供/臺東縣政府)。

(臺東縣政府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