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丹鳳執行長宣導孝順就是愛的表現 近百歲爺孫一家傳承大愛榮獲瓦城孝親獎殊榮

2019/11/05 18:38

瓦城基金會吳丹鳳執行長與瓦城孝親獎得主百歲義剪志工沈駿魁爺爺一家成員歡欣合影。

隨著社會結構的改變,台灣即將迎來銀髮族人口普遍增加的未來,位列亞洲第三大長青國家之列,在65歲人口統計上僅次於日本以及南韓的台灣,未來不僅將面臨長輩的相關照護需求,近年來討論銀髮族自我實現以及如何與長輩快樂的相處議題成長,也有增無減。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長期與弘道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致力於宣導孝順就是愛的表現,瓦城孝親獎,提倡的就是讓孝順從日常生活中著手,子女每一次的陪伴,從父母每一次的交流中,共同傳遞真誠與溫暖,讓孝順落實於日常生活。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丹鳳表示:『今年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持續與弘道攜手推廣孝道,共計100戶家庭受到表揚,並有10戶家庭獲得《瓦城孝親獎》年度最高榮譽,透過這些溫馨又兼具創意的成功案例,喚起大眾『孝順就是愛的表現』觀念。』吳丹鳳執行長同時指出:「孝順是維繫家庭與社會的基本,父母對長輩的態度,就是最好的身教,一個充滿愛與微笑的家庭,每一個孩子都是能讓社會更和諧的種子,本次孝親獎得主之一沈駿魁爺爺一家,從小孫子佑民到二兒子瑞昌,三代同堂不僅和樂融融,高齡99歲的沈爺爺更每年帶領全家大小一同跋涉到埔里為弱勢族群義剪,孫子祐民也繼承了爺爺的剪髮技藝,不僅傳承了爺爺的手藝,更傳承了爺爺的義剪服務大愛。」

瓦城孝親獎年度得主:見證愛的傳承 家族每年舉辦義剪服務

瓦城孝親獎獲獎者沈駿魁爺爺一家,出生於民國10年的沈爺爺為虔誠的基督徒,二兒子瑞昌回憶:『從小就開始跟著父親一起上教會,每次教會有需要幫忙,爸爸總會帶領全家一起服務,從窮鄉僻壤的安養機構,到慷慨捐輸解囊都可以看到爸爸的身影。爸爸做了超過一甲子的理髮師,從小時候印象中爸爸忙碌的身影,到現在高齡99歲的爸爸一樣沒變,他總是用愛教導我們,讓我們知道以身作則行善的重要性。』沈爺爺一家從921大地震之前,每年都會全家大小一同前往埔里為將近100人進行義剪服務,持續20幾年下來,縱使到了即將滿百歲的年紀,也還在持續這樣善舉,而孫子祐民也在沈爺爺的影響下,國中畢業後開始主動到理髮店裡幫忙,至今不僅完全承襲爺爺的好手藝,在爺爺與爸爸的義剪服務隊中,也常常能看到祐民忙碌卻開心的身影。

對於獲頒瓦城孝親獎,兒子瑞昌也開心的表示:『爸爸現在逢人就講,本來家人還有點擔心爸爸是否要奔波到台北領獎,但當我問他要不要一起去台北時,他一口答應而且充滿對台北行程的期待,我們也只好順著老人家,同時也心想剛好帶爸爸一起到台北領獎順便旅遊,爸爸應該會非常開心。』瑞昌也表示:『爸爸的理髮廳現在由祐民經營,祐民跟爺爺感情也相當好,除了忙店裡的生意,祐民有空也會常常到2樓爸爸住的地方,照顧並陪伴爸爸聊天,我們也常常全家車開著就出門散心旅遊,我覺得為人子女孝順是應該的,陪伴父母看著父母開心就是我們最大的快樂。』

孝順不分大小事 真誠與陪伴創造愛的流動 

在瓦城孝親獎頒獎典禮上,吳丹鳳執行長最後也感性的指出:『孝順其實是最平凡的小事,但這樣的小事卻可以堆疊出大愛,我相信每一個家庭之間只要有愛流動,就會充滿喜悅與希望,在駿魁爺爺一家身上,你真的能看到不僅孝順是能夠傳承,愛更是一種感人的傳承,它是真的能影響社會並讓世界發生改變的。這幾年瓦城與弘道頒贈了數百個家庭,發掘了好幾百個孝行故事,也希望社會大眾能持續支持瓦城孝親獎,讓更多孝行被看見,也歡迎社會大眾與我們一同倡導孝順就是愛的表現。

更多孝順故事請見瓦城孝親獎獲獎家庭網頁http://www.hondao.org.tw/activity_page/2019family/index.htm#04

2019瓦城孝親獎百歲義剪志工沈駿魁爺爺一家榮獲殊榮。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