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多元投資 ETP造市競賽活水踴躍

2019/11/07 12:00

108年度證券商ETP交易及造市競賽頒獎典禮與會貴賓於會後合影。

輯、攝影/胡振斌

由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商公會及投信投顧公會共同舉辦的「108年度證券商ETP交易及造市競賽」,10月30日於臺灣證券交易所101大樓舉行頒獎典禮,邀請多位重量級貴賓出席,典禮中穿插得獎感言影片及得獎證券商啦啦隊歡呼,場面十分熱鬧且精采。

刺激指數化多元投資 ETF進步獎不斷注入活水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於頒獎典禮開場時上台致詞,致詞中提到,今年頒獎典禮已經是連續第六次,藉由競賽活動的人氣,透過各證券商推廣具有成本低、投資便利及分散風險等特色之ETF與ETN,增加投資人對商品之認識,一方面可以協助投資人擁有多元的資產配置,另一方面也有助於活絡指數化投資市場的交易,進而鼓勵發行人持續發行更多優質商品,豐富市場產品線,提供投資大眾更多選擇。透過證交所攜手券商、投信等相關機構,持續發展多元商品,讓臺灣的資本市場更加茁壯。

本次頒獎典禮頒發ETF貢獻獎、臺股ETF揚升獎、ETF比重獎、臺股ETF造市獎、ETF國際獎、ETF客戶獎及ETF進步獎,並增設ETN貢獻獎以配合今年四月甫上市的ETN商品,共8個獎項,總獎金金額高達510萬元,獲得全台灣證券商的熱烈參與。簡立忠於致詞中表揚元大證券經濟部自去年ETF貢獻獎第二名躍昇至今年冠軍;永豐金證券潮州分公司ETF比重獎從去年第三名上升到第一名,今年臺股ETF揚升獎及臺股ETF造市獎分別由凱基證券台北分公司及永豐金證券策略交易部奪下桂冠,而ETF國際獎、ETF客戶獎及9月份ETF進步獎,則分別由凱基證券台北分公司、新光證券及大慶證券長榮分公司奪冠;今年新增設的ETN貢獻獎則由富邦綜合證券台北分公司獲得冠軍。簡立忠提到,今年獲得ETF進步獎的證券商,大部分都是新秀,可體現台灣資本市場不斷注入活水,提升投資人對台股信心。

ETP競賽成果豐碩 各券商不遺餘力

本次頒獎典禮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副局長張振山蒞臨,並與證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黃良瑞、期貨商公會副理事長孫天山等貴賓,並由臺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簡立忠、副總經理林長慶、陳麗卿、羅贊興擔任頒獎人。出席的得獎證券商包括合庫證券董事長胡富雄、臺銀綜合證券總經理江士田、新光證券總經理李建霆、日盛證券總經理黃進明、宏遠證券總經理林禎民及多位得獎證券商代表,更為隆重的典禮增添光彩。頒獎典禮中播放得獎證券商的感言影片,藉由影像畫面讓得獎證券商陳述得獎心得。各得獎證券商不但積極參賽,也踴躍出席頒獎典禮,用團呼搭配標語、立牌等道具來助陣。臺灣證券交易所希望藉由本次活動的舉辦,激勵證券商發揮專業和服務的精神,共同攜手推廣ETF及ETN投資,促進資本市場發展。在各界熱情支持之下,本次競賽活動獲致豐碩的成果而圓滿落幕。

ETN小學堂 更多元的小額投資

ETN是由證券商發行,在證券市場掛牌交易,追蹤特定指數報酬表現的有價證券,買賣方式與股票相同,投資人只要用現有股票帳戶即可進行交易,但須於首次交易前簽屬風險預告書,且目前ETN上不能從事當沖、借券、信用交易及零股交易。由於ETN無優先授償順位、無擔保之有價證券,且不支付利息、不保障本金、無第三方保證,因此被視為建立在券商的信用之上,性質介於債券與ETF之間,初期發行資格門檻嚴苛,淨值超過100億的券商才能准許發行,目的在降低投資人風險。此外,ETN到期日目的為追蹤標的指數報酬,由證券商承諾於到期時支付投資人所追蹤標的指數之報酬表現,另扣除投資手續費用或追蹤費用。ETN無追蹤誤差,但需承擔發行期間之證券商信用風險,因此也提醒投資人須了解自身風險承擔的能力。臺灣投資人屬性活潑,對新商品接受度高,ETN掛牌上市,應可創造證券業新的發展機會,並提供投資人新種投資交易工具,未來ETN商品發展可期。

ETN發行首見於2006年的美國紐約證交所,經過13年的發展,如今已達到市值220億美元的規模,其中包以連結股票指數商品佔比最高。歐洲國家的ETN也行之有年,英、德、法都有非常完整的交易市場。韓國四年半前也躋身ETN市場行列,現今也有200檔標的在市場上流通,可見全球已開始風行。反觀國內股市交易風氣盛行,指數化投資也越來越受到國人重視,有鑑於此,為讓國內金融商品更多元,擴大證券商業務範圍,滿足市場多元投資及交易需求,帶動資本市場的活絡,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在主管機關指導下共同規劃,於去年6月28日發布「證券商發行指數投資證券處理準則」,規範發行證券商資格、標的指數條件、保證金提撥、發行流程、指標價值揭露及公開說明書應記載事項等。在今年4月底上市典禮中,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亦提到在目前的審核機制下,台灣ETN市場相對安全許多,證交所網站亦設有ETN專區,未來亦會視發展情況作出調整,以促進新商品在台灣市場的穩定發展。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