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社會充滿愛!「身障創業家」重拾希望之火

2019/11/04 11:26

「餃翻天」餐館的老闆朱祥生一家。

秋去冬來,冷漠的都市充滿溫暖人情味,受惠於新北市勞工局《自力更生創業補助專案》,有一群「身障創業家」在社會底層默默努力,透過美味餐點慰問每顆疲憊的心,讓社會充滿溫度。

「餃翻天」餐館的老闆朱祥生,本身患有憂鬱症,被評定為第一類(精障),從未跨足餐飲業的他坦言一開始真的很害怕,但在家人支持及勞工局補助下,獲得心靈與金錢支持,是創業的最大動力。朱祥生說,此次創業最大收穫在於凝聚家人感情,也希望減輕兒子的負擔。

為了就近照顧視力障礙的媽媽(楊綉霞),兒子(陳建綸)選擇創業,兩人合力打造早餐店「Action!早倉」,開店初期生意不佳,所幸有勞工局補助店租,加上顧問提供店面設計、行銷、財務規畫等諮詢,再由熟人引進客群,生意逐漸有了起色。被問及為何想創業?陳建綸笑著說,「為了給媽媽目標與重心,也能多陪伴她。」

「Action!早倉」早餐店楊綉霞與兒子陳建綸。

與其他人不同的是,楊鈞儀開設「搖滾牛」冰淇淋專賣店是因為找不到工作,正值壯年的他因不明原因洗腎,幸運換腎後重獲新生,因自身免疫力差,希望能打造健康的冰淇淋店,秉持「只要我能吃,顧客也不用擔心」理念,製作過程不添加水,改以牛奶、水果代替,讓民眾吃得安全又安心。楊鈞儀提及,創業初期若不是有勞工局的補助及完整課程培訓,可能在前3個月店就支撐不下去了,在專業顧問幫助下,不僅學會財報及成本控管,也讓店面逐漸步上軌道。

為幫助社會底層,新北市勞工局提供多樣化實質補助,像是租金補助、設備補助等,搭配各式課程培訓及專業顧問協助,一對一聆聽個人需求,降低創業困難度,幫助身障者度過艱難的草創時期。

影片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udntourtheworld/videos/520806455381220/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就業安定基金補助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