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比秋冬空汙更可怕 關鍵在居家設計

2019/10/09 10:17

建材達人提醒
年底裝修旺季別為了幾千元的價差犧牲全家人的健康

初秋來臨,空汙問題再度成為全國3/4人口的日常,口罩、呼吸道保健也成為近年的另類流行現象好不容易回到家中可以讓口鼻解脫束縛,卻忽略了家中無處不在的揮發性毒素、黴菌。從事木建材超過三十年的建材業者台灣德合家施議閎總經理提醒民眾建材裝修中使用的粘著劑還有陽台外推裝潢所造成的長期風險反而未受到國人重視。

國人在選擇裝修建材時除了防火、耐震等安全要素外,也開始重視環保機能,根據2018年的市調資料有超過50%的消費者願意增加15%的預算來選用安全環保的裝修建材,其中有高達80%的消費者在意選用建材是否有通過國內檢驗認證機構的安全檢測或是擁有國外認可的環保安全標章,當中以來自德國的藍天使環保標章最受建材業界推崇,可說是全球建材產業中的金牌認證。

全球適用的德國藍天使環保安全標章。

木建材業者施議閎總經理表示,裝修過程中使用的各類膠劑一直是室內空間最危險的毒素來源,尤其在牆面與地板裝潢選用木建材跟壁紙時幾乎都會遇到,舉例來說這幾年市面上流行的黏貼式塑膠地板貼或是低價的木地板,本身使用的膠劑可能含有尿素甲醛、木結構隔間常用的強力膠或其他膠劑則含可能含有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這類毒素,其中甲醛會停留在材料中長達好幾年以上,嚴重危害生殖機能與神經系統;好不容易捱到毒素溢散了,又因為當初的陽台外推工程造成漏水問題,又讓居住空間雪上加霜飄散著滿滿的黴菌,當家中裝潢看到霉斑時都已經是極為嚴重的發霉了,於是再次打掉重練,隨著更新家中的裝潢設計原本飄散的有機化合物又回到家中見面了,加上最近幾年DIY大行其道,許多消費者流行上網掏寶,價格上是掏到寶了,但也附贈了大量毒物風險。

施議閎總經理進一步建議,在居家裝修結構面上,從空間配色、活動式結構設計、隱藏式收納三方面著手一樣能營照出開闊性空間視覺,如此也能避免陽台外推造成的結構性漏水問題,否則雨季來臨,室內必定「遇水得黴」,在建材選擇上,購買德國天使標章認證環保進口建材有效避免不當的粘著劑與甲醛問題,同時避免含有塑化劑及PVC原料成分的SPC石塑地板;國內建材建議購買健康綠建材標章產品。裝修過程中尋找進口品牌卡扣式超耐磨地板產品或是改買低苯類膠劑雖然預算上明顯高過本土建材或中國製建材,卻都是能有效降低有害揮發毒素的治本之道。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