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油致力高值碳材料開發

2019/10/11 12:00

重質油再利用研發出較高效能的電池材料。

台灣中油公司煉製研究所致力高值碳材料開發,運用煉化廠的塔底油研發出高值精碳材料,可運用於電動機車儲電及精製瀝青等應用產品,這些高值化產品不僅是台灣中油推動循環經濟的重要成果,台灣中油也將逐步轉型升級為高價值、高技術的產業。

台灣中油煉化廠重質油料的塔底油,目前除直接供應下游業者做為原料外,其餘則燃燒使用。基於燃燒設備空汙排放標準趨嚴及環保因素考量,「重質油料去化」成為台灣中油必須面對的重要議題,如何將塔底油作更有效益的開發利用,是台灣,甚至全世界石化業者共同努力的目標。

重質油研發的軟碳材料。

台灣中油煉製研究所目前已成功自重質油料開發兩大類高值精碳材料,包括「儲能碳材」與「精製瀝青」。儲能碳材方面研發出「中油軟碳材料」,具有快速充放電速度、快充下維持長壽命、高安全性及一般使用下超長的循環使用壽命等特性,非常適合應用於電動機車,並在2018年獲得國家新創獎殊榮。此外,精製瀝青可製造高容量人工石墨材料,能應用於3C電子產品,超級電容材料能在短時間內進出大功率能量,亦可進一步製備多種高值應用產品,如中高模碳纖維及球型活性碳等,各有其適合應用之處。

配合政府推動電動車政策,台灣中油將重質油再利用,研發快充高效的電池材料。

台灣中油表示,隨著產業快速發展,為減低空氣汙染如霧霾及PM2.5對人類健康的損害,世界各國紛紛提出對應政策,其中電動車發展為重要目標之一,「中油軟碳材料」研發的電池更可以應用於電動車發展;這些高值化研發項目,除扭轉傳統石化高耗能、高汙染的企業形象,台灣中油也將逐步轉型升級成為高價值、高技術的產業。

(中油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