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的關心「檢」回一命!心臟檢查竟發現肺腺癌?!

2019/10/08 10:28

老公的關心「檢」回一命!心臟檢查竟發現肺腺癌?!

優質影像判讀技術連他院醫師都說讚

從心臟鈣化分析影像上的邊邊角角區域,意外發現邊緣不規則的肺部結節,後確診為肺癌第一期。

心血管疾病是全世界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併發症及主要死因,相較於正常族群會增加2到4倍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做對檢查項目就顯得非常重要。

台中一名年過半百的婦人,因為有糖尿病家族史,長期在兩岸經商的老公回台做健檢的同時,也一同幫婦人安排腦、心血管方面的檢查。從心臟鈣化分析影像上顯示指數為0,表示無冠狀動脈血管壁鈣化的現象。但在同張影像上,卻讓判讀經驗十分豐富的醫學影像專科醫師意外看見肺部有0.8公分邊緣不規則結節,轉診至他院胸腔科門診,後確診為第一期肺癌。

收治此個案的門診主任醫師表示,柏忕健康管理中心的影像判讀技術很厲害,竟能在心臟鈣化檢查中看到躲在邊邊角角區域的肺結節。經過手術,患者已恢復良好。她也特別感謝該中心的團隊,能夠協助她找到病灶,救了她一命。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家醫科李瑞文醫師表示,肺癌的「死亡率、晚期發現率和醫療支出費用」都是癌症中最高的、肺癌末期的5年存活率僅有15%,但第一期肺癌5年存活率高達80%,因此早期發現更可以早期治療。

事實上,不只肺癌,大多癌症早期都無明顯症狀。李醫師指出,以肺癌來說,肺是一個中空器官,裡面都是微血管,要把氧氣帶到身體各地方,癌細胞一跑進血管就跟著血液循環跑了,當腫瘤變大或讓你呼吸受到影響時,表示都蔓延了,或從蔓延地方有症狀才發現原來來自肺。

電腦斷層是國內外醫界公認最有效篩檢早期肺癌的工具,同時也是心血管檢查的利器。圖為柏忕健康管理中心256切低劑量電腦斷層。

隨著病症的進展會出現3種情況。腫瘤本身在局部的影響,如:咳嗽、胸痛;轉移到遠處器官在該器官造成症狀,如:頭痛、骨頭疼痛、聲音沙啞;分泌物質到血液中則會造成倦怠或體重減輕等全身症狀。

李醫師最後提到「定期健檢有機會可以發現身體的異狀,經由積極治療控制進而避免重大疾病的發生與生命的威脅」。當大多重大疾病都無明顯症狀時,更凸顯定期做檢查的重要。選對檢查工具,配合醫師指示做健康管理與追蹤,才是杜絕疾病的關鍵。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當天檢查就有專科醫師當天解說報告,有健康問題皆可詢問。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