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救乾眼 PRP優於血清

2019/09/30 12:00

乾眼症患者越來越多、年紀越來越輕,這與3C產品、隱形眼鏡、空調空汙、熬夜都大有關係。罹患了乾眼症,等於有程度不一的淚膜功能缺失、結膜充血、角膜上皮缺損等狀況,靠人工淚液只能暫時補水,無法修復乾眼病理問題。目前新對策為抽血取得自體PRP點眼液,民眾常和自體血清混淆,其實,在成分濃度、功效作用、製備安全性各方面,PRP皆優於自體血清。

PRP富含生長因子 自體血清近似淚液

菁英診所眼科林怡汝醫師指出,抽血製成點眼液分為「PRP血小板血漿」與「血清」兩種,在血清使用多年後,大量醫學研究始證實PRP才是自體生長因子的理想來源。為取得PRP,採血時器材須含抗凝劑以保存血小板活性,當患者使用PRP點眼液時,血小板經自體活化即可釋放出種類豐富之高濃度生長因子。

血清則未經抗凝處理,於是大部份血小板提前活化,造成血液自動凝固,採集血清後,其中未活化血小板所剩有限,生長因子相對也少。不過,血清因近似於天然淚液,被視為優於人工淚液的自體淚液替代品。

菁英診所眼科醫師林怡汝

PRP改善根源問題 自體血清緩解症狀

林醫師說明,PRP富含生長因子,可促進組織修復再生,根據臨床研究,對乾眼症作用包括:修復角膜上皮細胞、提升淚膜高度、延緩淚膜破裂時間、改善結膜充血、提高視覺清晰度等,真正修復眼表病理問題,患者自覺症狀評估亦大幅改善。

血清由於近似淚液,患者自覺症狀改善也很顯著,但因所含生長因子偏低,組織修復力不足,對於眼表病理問題改善有限。

PRP製程嚴謹 血清無標準化

為取得高純度PRP和高濃度生長因子,林醫師再次強調,器材須有抗凝劑以保存血小板活性、還須能去除紅血球來提高PRP純度;此外,醫護人員亦有標準化流程可遵循,確保製劑質量俱佳。

然而,血清之採血器材則多屬檢驗用途,製備也無作業標準,使得品質難以掌控、易增感染風險、甚至影響作用。

PRP與自體血清 整體比較表

製表/ 菁英診所眼科林怡汝醫師

更多關於乾眼症的保養與治療 http://bit.ly/30qZpeF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