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外銷平臺 告別單打獨鬥

2019/09/03 14:16

行政院農委會舉辦農業政策座談會─「臺灣推動農產品外銷平臺成果與精進」,邀請欣奇農場共同管理人李政欣(右起)、春發成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榮春、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系教授彭克仲、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洪忠修、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陳駿季、臺灣大學農業經濟研究所教授吳榮杰、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翁震炘、文鯕水產執行長陳文教及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經理郭泰呈等人與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提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去年第4季成立「農產品外銷平臺」,至今不到8個月,我國農產品出口即繳出漂亮成績單。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洪忠修指出,今年上半年生鮮水果出口值已超越歷年一整年的金額。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系教授彭克仲說,2018年臺灣農產品外銷已達54.7億美元,創22年來新高,是繼1995年56.4億美元及1996年54.8億美元之後的歷史第三高。洪忠修繼續報捷的表示,上半年的主流水果也有1.48億美元,創下20年來的新高。

「農產品外銷平臺」 雙軌挺進

農委會對「農產品外銷平臺」朝向雙軌制挺進,建立農產品穩定供應鏈及強化海外市場佈局。洪忠修舉例,今年向俄羅斯叩關,即由農委會、外交部、經濟部等三方合作,再偕同駐地代表處排除貿易障礙,建立通關基礎,舉辦「臺灣農產品推廣會」,成功帶領我國稻米、芒果、木瓜、高山茶、茉莉花茶、蝴蝶蘭、竹筍、鱸魚等農水產品進軍俄羅斯。

在本次農業政策座談會,與會來賓對於這塊外銷大餅興趣濃厚,更展現好還要更好的企圖心,向農委會建言聲此起彼落,均獲得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陳駿季一一回應。

陳駿季表示,過去比較專注於農民端的生產,以協助他們把產品做到最棒為首要任務,不過當這些大宗產品要外銷時卻出現「斷鏈」。現今結合「生產、契作、冷鏈、外銷」的平臺,他強調,它是個實質運作的平台,而非開會協商的用途。他表示,透過外銷平臺,政府能在前端有了基礎輔導外,也要協助讓這些農產品生產更安全。在這其中,也要幫忙物流業者,基至輔導農民端做好冷鏈系統。

供應鏈建立 有助出口外銷

目前農委會建立「蔬果穩定供應鏈」,洪忠修說,有近15000公頃農地進行外銷契作系統登錄,並輔導成立7處大型蔬果理集貨場及加強冷鏈管理的「產銷設備」。下鄉指導農民栽培管理技術及安全用藥,每年有百場次。再來輔導外銷果品包材黏貼溯源條碼以求全程品管,以及供果園、外銷集貨場、邊境抽檢農藥殘留等「三級品管」也已約3500件,確保輸出品質符合目標市場需求。

「水產穩定供應鏈」輔導內外銷產銷履歷、TGAP 、QR Code,陳駿季強調,整個政策是滾動的,在這平臺之下,從生產、物流到外銷,以達完整的連結。

行政院農委會推動「農產品外銷平臺」,邀請學者、農民團體、產業團體及外銷業者等齊聚,為未來政策提出建言,以期為提升臺灣農產品國際競爭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提供)

市場佈局 國家隊陣容出征

「農產品外銷平臺」還有一個重要的方向─市場佈局,農委會國際處表示,今年以國家隊出擊,打了三場漂亮戰役。

農委會今年率隊前往「東京國際食品展」、「新加坡Hao Mart」及俄羅斯「臺灣農產品」展售會。訂單如雪片般飛來,單是在日本東京國際食品展成功創造近30億元的潛在商機。最值得一提,農委會促成CAS協會與新加坡第三大通路市場Hao Mart簽署合作備忘錄,擴大臺灣農產品輸往新加坡。

在主要市場上,加強鞏固原有市場,北美海產品展再締造16億訂單及東京巨蛋蘭展,將銷日花卉及種苗再拉抬,上半年比去年同期成長8.1%。

最令人津津樂道,新興市場也有斬獲,向印度、印尼及巴拉圭叩關舉辦臺灣形象展、蘭花展。未來農委會還要續辦29項重要農產品向海外挺進,包括優質稻米推向高端市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