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海洋環境教育宣導聯合淨海活動

2019/09/03 14:06

人類每年製造一億噸塑料垃圾,其中10%約800萬噸流入海洋,實際進入的垃圾量,更是海面上可見超過5兆件塑膠垃圾之10~30倍,海洋廢棄物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當強調便利、消耗性的生活形態造成大量的廢棄物時,也無形中加重了自然環境的負荷。為此,彰化縣環境保護局特別於31日上午在鹿港鎮菜市海堤舉辦108年彰化縣海洋環境教育宣導暨聯合淨海活動,由彰化縣縣長王惠美親臨主持,活動現場並有超過1300位民眾以及彰化縣各鄉鎮社區鄉親共同參與淨海,並合力清除了2.4公噸垃圾。

根據海廢垃圾調查分析,海洋廢棄物以生活垃圾及遊憩行為所產生的垃圾占比最高,包含保特瓶、塑膠瓶蓋、吸管、外帶飲料杯及免洗餐具等,這些塑膠垃圾所釋出的塑膠微粒,會影響神經系統發展以及內分泌系統。因此彰化縣每年在秋季期間均舉辦1場大型淨海及海洋環境宣導活動,同時邀請地方民眾及公民營企業等團體共同響應參與,除了藉活動號召大家為海洋盡一份力量清除海岸垃圾外,也期望透過宣導能讓民眾瞭解我們的海洋生態及人類破壞大自然的嚴重程度,鼓勵民眾改變消費習慣,少用一次性產品,減少對大自然的傷害。

王縣長會場中表示,近年來網路流傳海龜鼻孔叉著塑膠吸管、抹香鯨屍體胃部塞滿塑膠袋,塑膠套在海鳥企鵝脖子上及許許多多海洋生物被海底廢棄漁網纏繞等塑食奪命的情事,甚至因為海洋生物受到海洋污染的關係也已經從食物鏈開始進入到我們的餐桌上,這不僅僅是對海洋生物的傷害,也影響我們的健康。所以終結塑膠污染不只是保護環境,更是保護我們每個人的健康。王縣長最後藉由本次活動再次呼籲民眾在前往海邊及在海上從事相關遊憩、休閒漁業或海撈作業時,能將產生之廢棄物攜回妥善清理,不要任意拋棄。推廣友善海洋、減少海洋廢棄物,從源頭找出潔淨海洋的對策與生活態度,也期望藉由政府公部門的帶動,能號召更多社會大眾對海洋生態的關懷及參與,讓世世代代子孫共同享有豐富海洋資源。

(彰化縣環境保護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