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健康的距離:熊爸的單車運動人生

2019/07/04 11:01

文/林恆興 圖/小熊極限運動家族、柏忕健康管理中心提供

1981年對於台灣單車運動是一個重要的時間點,當時掀起了一股BMX熱潮,也由於這項單車運動充滿挑戰與刺激,深深吸引了許多年輕人的投入,像是知名的創作歌手張震嶽也是單車運動、極限運動的愛好者。

提到台灣的單車運動,被封為亞洲車神的廖武雄(熊哥)教練,表示自己推廣單車運動20多年的時間,認為這項運動對於身體鍛鍊有許多好處,像是手腳協調、注意力集中,也能提升創造力、獨立性與抗壓性。

38年前的廖武雄教練被封為鐵馬神童,更在1984年榮獲全國少年組冠軍。

另外,對於單車運動給人的刻板印象總是充滿危險,熊哥也說自己在教學上也一定會嚴格落實正確安全的SOP,安全裝備一定要齊全、預告會有那些危險等,同時也會在安全的情況下,讓大家去嘗試與了解安全的重要性。

廖武雄(熊哥)教練認為單車運動的推廣,不只是培養比賽的選手,畢竟比賽是一時的,生活是一輩子的。因此也會把自己在單車運動所領悟到的觀念跟學員們分享,像是知名的極限運動員洪建凱,也在熊爸的鼓勵之下,目前也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運動攝影師,這也是熊爸常說「把單車運動所帶來的影響轉換到生活上」。

廖武雄於1999年12月在泰國普吉島榮獲亞洲區冠軍,更被大家稱為亞洲車神。

隨著年齡的增長,廖武雄(熊哥)教練也說自己在42歲那年聽了身旁長輩親友的提醒,才開始健康檢查,卻發現原來平常運動鍛鍊,雖然體能狀態維持不錯,但看不見的三高問題,讓自己也意識到健檢的重要以及自己的飲食需要調整。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的李瑞文醫師表示,運動是維持健康的因素之一,但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其實還需要飲食、睡眠等其他因素配合,尤其許多人都會認為只要有運動,就不用擔心三高或其他健康方面的問題,往往忽略了飲食的重要性,加上外食的比例又高,很容易讓自己不知覺得吃進太多高油、高膽固醇的食物。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當天檢查當日就能聽取報告,由專業醫師分析與提供建議,也讓熊哥對自己的健康狀態有更清楚的了解。

李醫師也建議有運動習慣或是從事激烈運動的民眾應該要定期做骨質檢測;像這次廖武雄(熊哥)教練安排的健檢,就是透過「新世代 3T 零輻射磁振造影MRI」,針對腦部、腦血管、五臟六腑、脊椎、腰椎等部分去做檢測,同時也特別加強檢查熊爸過去受傷的部位,以及骨質檢測與骨刺生成預測等。

熊哥自己也提到這次健檢,除了有別於過往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加上當天就能聽取醫生報告,讓自己覺得很有效率之外,也對於健檢儀器的進步感到驚艷,同時也有很多收穫。

對於從事單車運動或極限運動的年輕選手們,熊哥也以自己的經驗分享了自己的保養之道,練習前的暖身一定要充足,訓練時的安全護具也一定要齊全,睡前或訓練後的拉筋伸展也是自己的保養方式,同時也建議盡量以天然飲食來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避免用藥物或是化學相關的補品;隨著年齡增長,飲食上也有調整,像是不喝含糖飲料、少吃米飯多吃蔬果,還有適量的肉類攝取,來減緩對於身體代謝的負擔。

廖武雄也表示未來希望能推廣讓更多小朋友愛上單車運動,同時也希望把運動獲得的好觀念融入生活,更希望大家都能保持健康。 

最後,廖武雄(熊哥)教練也說到自己的規劃除了能培養更多新一代的選手,讓更多2-12歲的小朋友可以來接觸單車運動,也希望能從運動中學習到好的觀念與習慣,運用在生活化。

擁有健康才能有完成夢想的條件,享受運動與生活的樂趣,預防勝於治療讓我們
一起拉近與健康的距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http://bit.ly/2M9EFWe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