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迎向5G 深耕大人物 雲端 資安

2019/06/18 14:09

新經濟營收亮眼  為企業成長添動能
今年前五個月合併稅後淨利超越財測 達成率稱冠業界

遠傳電信(股票代號:4904)今日(6/18)召開民國108年股東常會,由徐旭東董事長率領經營團隊成員出席,向外界說明民國107年營運成果與今年策略規劃。面對嚴峻且競爭激烈的產業環境,遠傳民國107年合併總營收達到新台幣866億元,合併EBITDA(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的利益)與稅後盈餘分別為新台幣267億元與新台幣94億元,EPS為新台幣2.88元。遠傳維持以往的高股利發放政策,今年發放每股現金股利新台幣3.75元,股利配發率超過100%。在客戶服務的表現上,遠傳也繳出亮眼成績單:民國107年獲得客戶忠誠度指標及NPS客戶淨推薦率最優等級A,持續提升客戶滿意度。另外,今年遠傳業務表現優異,新經濟營收挹注,加上成本費用控制得宜,累計前五個月合併稅後淨利達成全年財測44%,業界居冠。

民國108年遠傳股東常會。

遠傳深耕雲端 資安 【大人物】以新經濟帶動營運成長

因應科技與市場的快速變化,遠傳以「大、人、物」作為轉型及升級的核心能力,著重數位人才培育及招募,獎勵員工以敏捷方式創新開發,深耕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的技術及應用,輔以雲端與資安帶動新經濟業務。遠傳以大數據提升用戶網路體驗,應用於智慧交通規劃,協助各縣市政府打造智慧城市。深耕人工智慧科技,透過智慧網路營運管理、網路流量預測及規劃,藉以提升網路效能,同時開發創新產品如遠傳智慧音箱及客服機器人,提供多元且完善的客戶服務。遠傳也以物聯網發展智慧服務,將物聯網雲端服務和「大、人、物」布局緊密相關,遠傳去年即與領導型雲端代管服務供應商「博弘雲端科技」結為策略夥伴,以拓展雲端服務市場、搶佔雲端代管服務市佔率No.1為目標。

截至今年第一季為止,整體資通訊業務今年相較去年同期成長38%,合約金額今年第一季相較去年同期成長198%;企業客戶有關雲端服務的營收,較同期成長率近200%;資安服務在今年第一季更有高達40%的成長幅度,顯示新經濟營收動能持續增溫。而在個人用戶營收上,影音串流服務年成長16%;協助客戶解決3C問題的「數位萬事通」服務,也有高達123%的年成長。

品牌精神再進化:「靠得更近 想得更遠」 超越電信 遠傳致力成為數位生活最佳夥伴

今年遠傳重新詮釋品牌精神,與我們的客戶靠得更近,為他們想得更遠;為客戶創造更豐富的行動生活,實踐「生活有遠傳、溝通無距離、人生更豐富」的願景。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表示:「遠傳不再只是電信,而是超越電信,成為消費者數位生活的好夥伴。我們要為股東創造投資報酬,落實公司治理及社會責任,才能讓企業永續發展。」遠傳持續運用創新科技,為「環境永續」想得更遠,具體展現在跨足再生能源產業,去年成立「旭天能源」、今年初與中油攜手打造全台首座「智慧綠能加油站」。遠傳同時積極佈建智慧城市的創新應用,包括智慧停車、智慧路燈、大數據人流/車流分析等應用,替理想的城市生活「想得更遠」。 

遠傳董事長徐旭東。

積極規劃5G競標 結合集團綜效 推動跨域跨業合作 搶攻5G新商機

5G技術發展及商轉備受全球關注,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為迎接5G新時代,遠傳已經積極準備5G競標和著手網路升級,才能最大效率地運用有限的5G頻譜資源。在2020年5G商轉後,遠傳將持續投資網路虛擬化,並參考國外先進運營商的經驗,積極發展5G的創新應用。身為驅動遠東集團轉型升級的引擎,遠傳與多家集團產業合作推動人工智慧與物聯網(AIoT)的應用。藉由多元的產業經驗,推動5G新經濟競爭優勢,翻轉產業發展與商業模式,以開拓新藍海,成為台灣企業接軌國際的助力,搶攻5G新商機。」

遠傳領先業界成立台灣首座 5G 實驗室,且進行多項 5G 網路功能測試,期望透過實驗室進行 5G 網路效能測試以及應用發想與概念性驗證(Proof of Concepts;PoC)。今年起已開始網路升版,引進商用等級 5G 基地台,與客戶及合作夥伴進行 5G 應用外場測試。同時,實驗室將協助台灣網通廠商驗證 5G 網路功能及產品互通性測試。待5G 商轉啟動後,遠傳將逐步提升網路容量,滿足熱點需求,並與各上下游產業合作,以 5G 網路服務結合產業應用,協助產業升級。遠傳致力於研發大數據(大)、人工智慧(人)、物聯網(物)、雲端和資安等創新應用,並與國際頂尖AI和雲端科技公司合作,期望結合5G核心技術開拓資通訊新藍海,實現在多種垂直產業之中。

井琪也針對目前競爭激烈的電信個人消費市場,勾勒其經營願景。她表示,遠傳會繼續以消費者需求為依歸,做跨業、跨界的策略聯盟合作,提供消費者多樣便利的數位服務。遠傳已經和國際各領域龍頭品牌如DOCOMO、Gogoro、Line共同推出多項深受市場好評的服務,未來將繼續為客戶打造理想的數位生活。

遠傳總經理井琪。

遠傳榮獲國內外各項大獎 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實踐永續發展

遠傳今年賦予全新品牌精神:「靠得更近 想得更遠」,以客戶的角度出發,以提供卓越的客戶體驗。在此核心理念的引導下,遠傳持續深化永續經營、公司治理、客戶服務、企業社會責任等不同面向,榮獲國內外多項大獎肯定,包括連續三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新興市場(DJSI-Emerging Markets)」成份股,深獲國際投資機構高度肯定;更連續五年榮獲證交所上市公司治理評鑑前5%佳績;連續三年獲頒《遠見雜誌》CSR大調查楷模獎;2018台灣企業永續獎獲頒3大類10大獎項殊榮,創下全台單一企業得獎數最多的紀錄,彰顯遠傳在推動永續發展的決心。

今年6月遠傳更以LINE MOBILE榮獲2019亞洲通訊獎「最佳創新社群媒體策略」獎項殊榮,也是台灣唯一獲獎企業。在客戶服務方面,榮獲2018年亞太地區史迪威商業大奬「客戶服務管理、規劃與運用創新獎」;連續七年獲得工商時報服務大評鑑金獎,貼心服務備受消費者讚賞,也見證遠傳深耕「360°心服務」的腳步未曾停歇。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