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高中畢典 鼓動人心

2019/06/10 10:43

南華高中畢典師長們扮魔法師上菜,一進場即獲得畢業生驚聲尖叫。

「這裡有4百多個故事…」南華高中校長莊惠安對著台下畢業生說著,他表示,自己當年也是一位不愛讀書的孩子,自接掌南華以來,看到與自己當年背景相同的學子,彷彿回到自己的「童年」,他勉勵南華師長要把這些看似破碎的畫面,由師長們一起縫補起來。經過3年,莊惠安很安慰看到435畢業生對未來充滿自信與希望要步出校門闖天下。

南華高中副董事長李麗裕表示,自己帶著做公益的心辦學。

南華高中今年21歲了,每年畢業典禮都別出心裁,單是校長就下場換裝兩次。今年也是南華高中備受注目的一年,校長還獲得台北市教育局頒發的特殊學校優良校長獎。董事長何焱銘喜孜孜地說:「只有6人贏得殊榮,南華真的很優秀」而副董事長李麗裕表示,自己帶著做公益的心來辦學,也期許自己未來愈辦愈好。

畢業校友也特別送來創業甜點─車輪餅,也祝福自己的學弟妹走出自己的路。

畢業校友也前來為畢業學弟妹打氣,獻上金玉良言。清大教授邱永中要大家對著隔壁的人說:「你是個人才!」當年他在雅禮補校(南華高中的前身)得到班導林麗娜這一句話的肯定,讓他蛻變與茁壯,就是這一句─「你是個人才」翻轉了他的人生,他也祝福學弟妹,要有自信去迎接挑戰。

曾經落魄到流落到街頭的校友吳俊德,也是在南華獲得重生,他回憶,「為了生活,一天打了二、三份工作,這裡老師不斷地對我打氣、加油」至今吳俊德已去過全球51個國家從事青年工作,他表示,那怕是台下只有5個人、5千個人,他都會將在南華學習到精神傳遞下去。如今他也登高一呼,向21年來校友們喊話,要重組「南華校友平台」利用網絡把南華人串連起來,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校長莊惠安(右)特別介紹本屆畢業生楊育啟(中)沒有被自己罕病打倒,在校求學期間孜孜不倦,勤學精神令師長與同學動容。

而本屆畢業生也是個個精彩,畢典中最令人動容的是罹患罕病的熟齡51歲畢業生楊育啟。他在30多歲時得了多發性關節硬化症,頻繁進出醫院,使得原本好學的他必須停下腳步治病,縱使如今他依然蹣跚行走,寫字也抖得不停,也毅力十足回到南華圓夢。在求學過程,他不因行動不便而鬆懈反而珍惜每週到校日子,「或許有一天我視障甚至語障,都不會忘記這段求學的日子」楊育啟表示,還要趁著還能讀,要繼續求學。楊育啟好學不倦更令人欽佩! 

南華高中讓半工半讀的學子、不能適應體制內的學生有了喘息與重新學習的機會,畢業生對於多元學習皆表示,受益良多,尤其陪伴的師長的耐心與關懷更是融化原本不被外界看好的混小孩。大家在這3年來不但脫胎換骨,也重拾自信迎向新的里程。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