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rva x 華砇:從世界眼光看我們的實驗教育

2019/05/21 11:58

未來
教育應該是什麼樣子?

現代企業經營學術基金會與華砇國際數位實驗教育機構,5月19日舉辦【2019未來教育論壇】,邀請Minerva School亞洲區總裁Kenn Ross與陳立教育創辦人陳立老師,針對「世界即校園~牽起孩子與世界的連結」議題,進行精彩的三方對談。

很高興能邀請兩位重量級貴賓:Minerva亞洲區總裁Kenn Ross、陳立老師,
還有各位關心未來教育的家長來和我們一起探討未來的教育。(圖片/華砇國際數位實驗教育機構提供)

Minerva創造未來大學的模樣,華砇探索未來小學的模樣。Minerva教的是目前大學最弱的思考能力,而在小學階段華砇最想保留的是孩子的創造力,他們共同認為孩子的思考力必須即早培養。一大學一小學對於未來教育的對話會撞擊出什麼火花﹖

Kenn Ross首先與台下的家長們,談起Minerva這所創新的學校,因為他們重視並且發展出獨一無二的學習系統,他認為,體制的改革應該更早啟動,雖然美國有非常多知名的大學,但就連美國最好的大學也跟不上現實環境與產業的變動,沒辦法教會學生實際能應用、可轉換的技能,更無法因應充滿變動的世界。 

接著,Kenn詢問並邀請家長回應:「從大學畢業,你學習到了什麼?」台下的家長紛紛舉手回饋,包含:許多後來很快遺忘的學習內容,對多數人而言,真正的學習是從職場開始的,例如:人際互動與溝通能力、問題排除能力等。

不管你學什麼科系、專業是什麼?Kenn認為,畢業後幾年會忘記是很正常的,但大學最有價值的是~學會應用在不同能領域的轉換能力,不管是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還是溝通的能力。

Kenn以次級反應(Second Order Effects)舉例,我們應該讓學生思考,當引進一個複雜的系統,所有的外在因素會對我們產生什麼影響?例如:政府頒布一條新的法律,學生必須學會反覆提問,進而思考這項新法律如何影響到生活及整個系統,舉凡在電腦科學或商業管理的理論皆可適用,無論人工智慧或機器人時代在何時到來,都不必感到害怕,因為學生已具備可以自我學習及適應的能力。 

台灣K12數學大師陳立老師則選擇實地走入偏鄉,將思維數學的學習能力帶進台東偏鄉地區,他首先提到108課綱,是一種將西方素質強硬植入東方考試制度的方式,令人擔心實行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困難。

因為在體制內學校採用的課綱,並沒有按照學生的學習能力現況去做調整,孩子進到教室中,也沒辦法挑選適合自己的學習法,只是一再反覆做「評量卷」,告訴孩子多做試卷會高分,卻沒有告訴孩子「多想會高分」,這不是教育,教育應該鼓勵孩子多思考,而非機械式的做著試題而不去理解。

Kenn提到思維模式是我們認識一切事物的重要要素,透過練習轉換成為穩定的機制和過程,不斷改善重複進行建立思維模式。(圖片/華砇國際數位實驗教育機構提供)

陳立老師對華砇表達高度期許,在訓練孩子思維過程並不直接給答案與方法,教師在一開始對學生進行的只是引導與訓練,讓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探索,連結他的生活經驗,找到學習的成就感,幫助孩子因學習而快樂。

華砇龍玉琴校長表示,華砇強調「Design Thinking」,建構孩子具批判性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也是學校創辦人石滋宜博士的理念,樂於學習是邁向改變的第一步。學習可以產生新的經驗、新的能力,使人在面對問題時會想到許多種解答,而不是把人訓練成相信一個問題只有一個答案。學習的目的是不在於知道,而是應用知道的東西,才能產生效果。

龍校長也表示,學習的目的也在於改變思維模式,「思維模式」源自於希臘文Paradeigma,有理論(Theory) 、樣板(Model or Pattern)、假設(Assumption),或者參考架構(Frame of reference)等意思。石博士曾對思維模式下了一個簡單的定義:「它是一種習慣的遊戲規則。」在人生的球賽中,我們經常被灌輸、被教育須遵守前人的遊戲規則,雖然這有助於秩序的形成,但面對世界的巨變,過分的因循舊制,也將失去創新的機會。

Kenn提到思維模式是我們認識一切事物的重要要素,透過練習轉換成為穩定的機制和過程,不斷改善重複進行建立思維模式。(圖片/華砇國際數位實驗教育機構提供)

此次論壇吸眾多關注未來教育議題的家長共同參與,華砇將持續與大家一同努力,在實踐的過程中,為未來教育開創更多的可能性。

華砇官方網站:https://www.hwglobalschool.org/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