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七月大東 衛武營拚台 鬧熱高雄

2019/05/16 11:31

高雄春天藝術節重點壓軸節目「歌仔好戲連演」,即將於6-7月登場,今年度更將首度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衛武營國家文化藝術中心戲劇廳兩個劇院,由今年入選的四團隊帶來新製與經典好戲,分別是:明華園日字戲劇團《巾幗醫家》、春美歌劇團《兵臨城下》、一心戲劇團《千年》、秀琴歌劇團《寒水潭春夢》,以及「少年歌子培育計畫」的演員與樂師們演出「靈界少年偵察組特別篇-永不墜落的星辰」,精緻好戲連番拚台,鬧熱高雄瘋歌仔。

高雄春天藝術節,十年有成,截至今年共累積百場全新製作的精緻歌仔廳堂好戲,不僅傳承傳統,更是大膽創新。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自2013年開創的歌仔戲聯合製作專案,廣邀國內優秀歌仔戲劇團投件,透過公開甄選機制,搭配由國內專家學者所組成的監製委員群層層把關,製作創新劇目提昇演出精緻度,積極鼓勵各團隊培植新生代演員,要讓傳統歌仔戲曲世代傳承開枝散葉,更讓多元百變的當代歌仔戲演出更加精采豐富。

今年的歌仔好戲,戲迷們除了再睹歌仔天王舞台上瀟灑英姿,更可欣賞各團的新一代新星同台飆戲。6/7-9登場的明華園日字戲劇團特別選用「2018年高雄春天藝術節歌仔戲劇本創作徵選計畫」所徵選出來的優良劇本、本市新銳編劇陳旻彣《巾幗醫家》,由臺灣第一丑角陳勝在、陳靖瑋父子聯手執導,更特別邀請臺灣傳統戲曲界名家朱陸豪擔任戲劇指導。陳勝在與朱陸豪兩位戲曲名家,上次合作《劉全進瓜》至今相隔已四十載,久別重逢兩人將再次激盪精彩火花。《巾幗醫家》是明華園日字戲劇團近年來演出作品上,少有的以文戲為本,在製作上除了保留「女戲與丑藝」的行當特色,由明華園當家女主角鄭雅升、魅影小生陳麗巧、魅力小旦陳昭薇領銜,匯聚戲曲菁英同台飆戲,是一齣值得現場感受劇中角色情緒爆發力的劇作。

6月21至23日將由高雄文藝獎得主郭春美團長,特別邀請戲曲界新生代知名導演許柏昂,攜手呈現《兵臨城下》,帶給戲迷們與以往不同的全新觀劇感受。此次《兵臨城下》的故事改編日本戰國時代,許栢昂導演將以簡單的象徵意象透過演員們的唱念做打,在寫意簡約的舞台上,輔以燈光的調度,呼應演員的內心狀態,讓觀眾看見不被舞台視覺搶奪,卻又充滿表演視覺的享受。這齣戲碼對春美歌劇團的新生代演員孫凱琳和簡嘉誼將會是演技上的磨練,複雜的心理層次轉變和外顯表演過往經驗不同,《兵臨城下》將也是他們表演的檢驗之戰。

不斷為傳統歌仔戲演出開闢新路徑的一心戲劇團,將於6月28至30日帶來經典好戲《千年》,《千年》以白蛇傳-後傳為根底,挑戰禁忌母子戀,在禁忌敗德的可能爭議下,探尋人性最深沉的情感樣貌。《千年》由現代劇場才子王嘉明執導,除了一心戲劇團當家演員孫詩詠、孫詩珮主演,更特邀京劇小天后黃宇琳共同詮釋這段「不被承認但心會抽痛」的感情,一個「不被祝福但可以理解」的故事,和一齣大家想要忘,也忘不掉的精緻好戲。

7月5日至7日登台的秀琴歌劇團,根據著名臺灣鄉土小說集《美人尖》中之中篇小說〈良山〉改編為《寒水潭春夢》,戲中大量採用台灣風土民情、傳統習俗,如:婚俗禮儀、建醮古禮、過火科儀、與送肉粽等,將儀軌融入劇情發展,並搭配整體歌仔戲之身段唱腔,演繹親情、友情與愛情難解的纏繞糾葛外,亦深入探索人性的本質及人情的冷暖。戲中主角「良山」更由當家小生張秀琴團長與2018年入圍傳藝金曲最佳個人表演新秀獎的張心怡共同演出,母女同飾一角拚台較藝,戲迷們引頸期盼、精彩可期。

壓軸登場,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傳統藝術中心臺灣豫劇團與衛武營文化藝術中心攜手推動的「少年歌子培育計畫」,演員與樂師們此次將首度進軍衛武營戲劇院。在長達一年的專業課程培訓後,學員們在專業的製作團隊協力下,將演出「靈界少年偵察組特別篇-永不墜落的星辰」,延續前兩屆的能量,這一次靈界警察學園裡備受矚目的風雲人物,凌飛與天佑,向來對抗惡勢力、風靡靈界的英雄少年,竟然墮落變成大魔王,統領闇影軍團準備大殺四方。三度席捲而來的靈界風潮,將邀請大家在7月13、14日,一同見證傳說、迎接英雄回歸!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歌仔戲是臺灣土生土長的傳統戲曲,在歷史軌跡裡留下多姿多彩的表演風貌。在高雄,是全臺歌仔戲團立案最多的城市,歌仔戲曲藝術於此落地生根蓬勃發展,廟口廣場熱鬧滾滾、劇場殿堂百花齊放,競相展現耀眼光芒。高雄市政府為扶持在地歌仔戲團隊、延續戲曲傳承新血脈,長年致力於規劃豐富多元的歌仔戲表演活動,包括大東春藝歌仔戲系列節目、庄頭歌仔戲、少年歌子培育展演計畫、歌仔戲劇本創作徵選等,提供了本土歌仔戲蓬勃發展、世代薪傳的最佳環境。

《高雄春天藝術節歌仔戲》系列各節目購票請上「兩廳院」系統,更多節目資訊歡迎至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官網查詢,及高雄春天藝術節FB。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